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教务处举办立体化教材演示交流活动

来源:  日期:2007-07-03  浏览次数:

    为认真实施教育部教育教学质量工程,不断推进我校立体化教材建设工作,加强对立体化教材建设立项项目的管理,确保立体化教材的编写和出版质量,校教务处于6月29日下午在大楼407多媒体教室举办了立体化教材演示交流会。

    高等教育出版社高等理工出版中心负责人黄琦同志、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总编室主任秦茂盛同志应邀出席会议。教务处处长刘晓君教授以及各院(系)教学院长、教学秘书、校级立体化及电子教材项目负责人和部分教师7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庞丽娟主持。

    庞丽娟首先介绍了举办本次交流活动的重要意义。她指出,立体化教材建设符合我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方向,也是实施教育教学质量工程,进行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的组成部分。在我校教学经费仍很紧张的情况下,学校非常重视立体化教材建设,近几年连续投入了150万元进行重点教材建设,尤其是多媒体电子教材的经费投入所占比例很大,取得了一批校级及以上优秀教材和教学成果。

    我校首次举办立体化教材演示交流活动,主要是希望借助于教育部启动教育教学质量工程的强劲势头,推动我校的优秀教材、精品教材建设,给广大教师编写和出版高质量立体化教材一个启示。同时,通过出版社编辑同志的讲解及我校在立体化教材编写上已取得成功经验的两位老师的经验介绍,能给大家提供一个相互观摩、交流、探讨的平台。

    随后,高等教育出版社黄琦同志、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秦茂盛同志分别就立体化教材的定义、呈现形式、编写知识、发展趋势等作了讲解,并选择了全国有影响的立体化教材进行了重点演示。他们认为,要编写出一本好的立体化教材,要具备以下几点要素:一、要保证教学资源内容及素材的先进性,能促进学生学习知识,方便教师使用,方便查询;二、其功能要具有一定的扩展性、开放性,能有效地实现教学资源共享;三、要考虑教学上的实用性、科学性;四、表述内容的准确性、规范性;五、使用符号、标准、图例的典型性、合理性、艺术性、通用性等,能将文字、动画、音像等有机地结合起来,能将教学特色、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展现出来,有效地传授于学生。

    接着,我校雷光明、苏变萍两位老师也上台畅谈了自己编写立体化教材的感受体会,并演示了自己编写的《土建图学教程》、《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的立体化教材。他们认为,编写好一本立体化教材,要经过:选择教材及搜集素材、面向对象调研、讲义的形式、辅助教材的编写、多媒体课件的制作等程序;同时教材建设项目组还应做好项目的可行性分析、项目方案的设计、脚本确定、项目实施方案的制作和提出项目完成措施。

    最后,教务处处长刘晓君教授为本次交流活动作了总结讲话。她指出,教育部实施教育教学质量工程,推动优秀教材和精品教材建设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现代数字化技术的使用是高校教学改革的良好机遇,数字化和网络技术教学是高等教育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和课程体系改革的一大趋势,在这样的大背景和大好形势下,我校的立体化教材建设必须加快速度,提高编写和出版质量。

    刘晓君希望,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广大教师要当好教材建设的主体,要开创性、创造性地开展教材研究工作,教务处的相关部门要做好教材建设的服务工作,让本次交流演示活动成为我校教材建设新的起点。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