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郭中人教授为建筑学院师生作报告

来源:  日期:2012-03-28  浏览次数:

    3月26日晚,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建筑与都市设计系郭中人教授,应邀在东楼4楼报告厅为建筑学院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用耳朵看得中国园林”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郭教授通过一系列中国古典音乐,引导同学们感悟中国古典音乐与古代园林的微妙关系,进而阐述“中国风格设计不只是单纯模仿古代的式样,更多在于领会中国的文化,理解其中包含的‘天人合一’的思想。”他还通过展示我国不同地区的园林风景,并对比当代的西方建筑,告诫同学们,“单纯的形式模仿,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并不是建筑的进步,过去的结构形式产生有着特定的功能需求。而在当代,我们完全可以用先进的技术满足这一功能需求,那么形式上的仿古就变得似乎没有意义。只有当设计符合当地的天、地、人时才真正做到了本土设计。”

    报告中,郭中人教授独特的学术见解、幽默诙谐的讲课风格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报告会结束后,热情的同学们就报告中的一些观点与郭教授进行了交流。

(网站通讯员:李通 编辑:赵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