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绘就发展新蓝图 砥砺奋进新时代 —— 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中长期远景目标纲要的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

来源:发展规划处  日期:2021-06-07  浏览次数:

“十三五”时期,全校师生员工按照学校“十三五”规划制定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三五”所设定的70个发展指标中,52个指标完成率达到或超过100%,占总指标数的74%;60个指标完成率超过80%,占总指标数的85.7%。“十三五”规划整体完成情况良好,充分发挥了规划的目标导向和引领作用。

规划的起草过程及主要考虑

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中长期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的起草工作大致可以分为规划预研、规划起草和修改完善三个阶段。预研工作从2019年上半年就开始启动,通过学习调研、政策研学、校本研究方面的工作,认真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与焦点,领会国家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使命、新要求,深入了解学校“十四五”发展面临的形势与环境、基础与优势、机遇与挑战。

2020年6月,学校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

在预研的基础上,2020年3月份正式开始启动“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在规划起草过程中,注意把握了以下原则:一是坚持把学校发展与国家战略、区域行业需求相结合;二是坚持把发展愿景与学校的发展现状与基础相结合;三是坚持把五年规划与中长期战略目标相结合;四是坚持把传统特色与创新发展相结合;五是坚持把发展指标与重大任务相结合。2020年7月,初步形成了《“十四五”规划(草案)》。

2020年7月2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对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交流研讨。

在修改完善环节,坚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政工研讨会,对“十四五”目标设定、总体思路和框架、战略重点与任务等进行专题研讨。在苏州校友会成立大会上,学校就“十四五”规划的基本思路和设想向广大校友作了汇报,并征询与会校友们的意见和建议。《“十四五”规划(讨论稿)》还征求了各学院班子成员、教师代表、职能处室负责人、离退休教工代表的意见建议,还设计制作了网络问卷,通过学校官微、学校网站等平台向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征询意见建议,共回收问卷640余份。对征集到的840余条意见建议逐条分析研究,反复讨论修改,做到能吸收的尽量吸收。国家、陕西省“十四五”建议出台以后,根据国家和区域对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对文本又进行对照修改、规范表述,共增写、改写、精简文字300余处。

2020年8月,学校党政工研讨会专题研讨”十四五“发展规划。

今年2月底,《“十四五”规划(审议稿)》通过了党委常委会和党委全委(扩大)会审定,3月底经六届三次教代会审议通过。日前,“十四五”规划已按照相关程序正式印发。

2021年3月,学校六届三次教代会审议通过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中长期远景目标纲要。

规划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文本由六个大的部分构成,共计20000余字。

第一部分为发展环境。包括发展形势、发展基础和机遇与挑战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二部分为总体战略。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战略目标。学校“十四五”时期总的指导思想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影响力,为区域发展、行业进步、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做出应有的更大贡献。“十四五”规划遵循的基本原则是“六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坚持质量至上,坚持特色发展,坚持开放办学,坚持改革创新。

战略目标包含2056年的发展愿景、2035年的中长期目标和2025年的“十四五”发展目标。到2056年即并校100年,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到2035年,学校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学校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进入世界知名大学行列,基本建成多学科有机融合的研究型大学。到“十四五”末即2025年,学校办学质量明显提升,学科优势特色进一步凸显,深度融入行业、地方发展,初步形成研究型大学的基本框架。学校内涵建设不断深化,治理体系逐步优化,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世界一流学科实现突破,三分之一以上专业达到国家一流水平,整体实力接近世界知名大学水平。“十四五”规划具体设有规模与结构、党建与思政教育、教育教学、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技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七方面共计70个发展指标。

第三部分为战略重点。主要为学校中长期(2021—2035年)的六大战略重点。包括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战略(加大“高精尖缺”人才培养,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发展成为学校显著的办学特色和核心的竞争力);学科提升战略(加强传统学科的改造升级,推进学科的交叉融合,进一步提升、强化学科的优势和特色);高层次人才强校战略(努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充分发挥其引领、带动和示范作用,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科技创新战略(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在关键领域建立举校创新体制,产出重大标志性成果。深度融入地方行业发展,做出具有建大历史印记的新贡献);国际化发展战略(加强国际化战略布局,实施更加广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开展实质性的联合培养,提升学校国际声誉和国际影响力);文化引领战略(加强精神文化建设,凝聚更广泛、更强大、更持久的发展动力,建设具有建大特色的大学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第四部分为发展任务。主要为学校“十四五”时期发展的八个方面的内容。分别为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学科优势,建设一流学科;深化人才评价改革,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增强服务社会能力;构建国际交流合作新格局,提升国际影响力;厚植大学文化根基,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绿色智慧校园。

第五部分为保障支撑。主要包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提升保障支撑等三个方面的内容,更好地促进和保障学校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的实现。

第六部分为组织实施。主要为推动规划目标任务的落地落实落细。

2021年5月12日,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目标分解落实工作会。

经略既张,宏图将举。机遇前所未有,发展时不我待,在“创一流、建百强”的道路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必将上下同心,勇往直前,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和勇立潮头的气魄共同谱写建大新的篇章。 

文字:发展规划处    图片: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