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不搭

来源:  日期:2016-11-25  浏览次数:

从城墙下来,天已经黑了。走下城墙台阶的最后一级,才感觉实打实的重新踏入西安这个城市。这里有一种让你不禁放慢脚步的气场。穿过长长的窄街道,树荫下有几十桌牌局悄不惊儿地展开。树叶打着旋落下,昏黄的灯光映在大叔大妈的脸上,一切都跟这座城市,或者该说这座城的气质十分吻合。

一开始令我惊讶的,是这儿深夜寂静的街道,周末空旷的商场和坐不满的电影放映厅。这里跟我的城市太不一样了,我的城市夜生活能持续到第二天早晨(虽然我从来没有参与过),在工作日商场里也人多到不行,早场电影也有很多人结伴而行......我的城市雷厉风行、奔放外向,用热烈来形容她最适合不过。我喜欢我的城市的气息,那让我即使在快节奏里漫步也安逸自在。而这里不同,伯伯们在饺子馆就着醋,自带一壶小酒,也能自在的等天黑。他们也不催促上菜,只是把酒杯斟满,悠悠地点上一根烟,自得地谈天说地。在旁边只等着快上菜,吃完饭好回宾馆的我仿佛与他们生活在另一平行时空里,我的节拍器比他们快一半。这座城市,仿佛是历经风雨之后已有大智慧的不惑之人,不急不躁,淡然自处。

甚至于我们的辣都辣得不太一样。我们的辣味浸入食材,入口后咀嚼就能感觉到辣椒的后劲,一下来得轰轰烈烈,辣味直冲上脸。而这里的油泼辣子,看着是满满当当的一大勺辣椒油,其实辣味和菜是分离的,我只能感觉到碗里的油腻和浮在表面的辣味。第一个早晨咽下第一口胡辣汤时,被浓浓的胡椒味、混杂其中的粘腻口感和怪异的

麻辣感觉呛得差点往外吐。同学告诉我,这儿的正宗辣子是干炒出来的,然后再加芝麻和香料拿油泼。可能是最正宗的西安油泼辣子才符合我对这儿的判断吧,有滋有味,但不会过于浓烈。

身边的朋友们也是和自己气质不那么相似的人。我走路风风火火,真的是中二如“速度快到你看不清我的脸”,想要所有事情都利落地完成,挑食到餐桌上永远有一堆被剩下的东西。但现在也会和身边的人散漫地走在学校的路上,她把我的手放进她的口袋,自己戴着手套手舞足蹈地说着好玩的事情。我穿着一身“冷漠”的颜色,她从头到脚都是可爱的粉色,甚至连帽子都在卖萌。一起分享辣豆花和甜豆花,所有的香菜也永远是她解决。也会和她一起吃面,感觉她碗里的面永远最好吃。

我的节拍器好像理所当然的变慢了。习惯出门就能看到山的日子,大片大片的蔚蓝色永远在头顶展开,路上到处是手牵手慢慢走在一起的人,一杯姜汁可乐能拿在手里喝很久。请一直这样伴随我咯,就算不搭。

(撰稿:黄新睿  编辑: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