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有你们,才叫青春 ——标兵班工业设计1401专访

来源:  日期:2016-12-31  浏览次数:

列夫•托尔斯泰曾说过:“一切使人团结的是善与美,一切使人分裂的是恶与丑。”在专访2015-2016年的标兵班之一的工业设计1401班时,这句话就得到了很好的证明。

服务的态度,互相的尊重

一个团结的班集体离不开优秀的带动者,一个优秀的带动者也不会造就一群不明事理的人。

班长圣诞夜送苹果

在采访过程中,当我们问到班级纪律管理方面是否有困难时,作为班长的赵云锐和团支书张越,总会风趣地答道,“没有难题啊,我们的宝宝乖呀!”接着班长又会严肃神情,认真地答道“作为班委,一定不能以一种管理者的姿态去对待同学们,班委在很大程度上是服务同学的,做事一定要认真负责,千万不能应付;同学们在看到班委的努力之后,肯定也会对班委给予尊重;继而我们的工作也越来越顺利,班级的氛围也越来越好。”

我们又接着追问道“那要是碰见一些同学真的不遵守纪律怎么办?”班长答道:“我们会去提醒他,但并不会去惩罚。”团支书在旁边补充说:“我们班长脾气超好的,他一遍遍去说服,哪还有人不接受呢?”正如张越所说的那样,在一个多小时的访谈中,班长赵云锐温和有礼的态度、谦卑恭敬的回答处处体现出他的淡定从容和极致的耐心。

班级的优秀,工业设计1401班委成员的能力是一方面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班委的态度,他们以服务者的姿态做好自己的职务,推进自己的工作。当然,这也离不开管理者自身的魅力,活泼可爱又开朗的团支书张越,沉稳理性又帅气的班长赵云锐,谁说不是最佳拍当?

凝聚的情感,团结的班级

青春里,最宝贵的财富莫过于遇见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一群热情如火的朋友。

从张越和赵云锐的回答中,我们很多次听到“宝宝们”这个昵称——很温暖的一个叫法。

班级聚餐合照 

在问到如何做好班级的感情建设时,张越风趣地答道:“逢年过节吃饭呗。”他们班的聚餐频率非常高。一开始同学们也都不熟,加上大学的模式固化,班级内部不活跃,同学们则很难熟悉起来。为了增进同学们的感情,班长也煞费苦心。圣诞扮成圣诞老人给大家惊喜为同学们发礼物;计划在教室吃火锅,为获得辅导员的同意而多次立下保证。

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同学们都在不知不觉中自觉地融入到这个集体。每逢收交作业前几天,学委在群里会说:“宝宝们,要交作业了。”交上去的作业,学委会提前核审,如果有错误学委会发回去修改,小错误学委直接帮着改。

正是因为每个人对班级倾心付出,每个人拿出了自己的一份善与美,班级才能其乐融融,才能如此的团结一致。这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日日夜夜点点滴滴积累下来,两年来的回忆被班委定格成一幅幅珍贵的照片,挂在了他们在教室特别留出的照片墙上。这些照片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图片有的是在包饺子,有的记录下了在平安夜吃苹果的温馨时刻。透过那小小的照片,经久不减的温暖从中流淌出来。这其中有着友爱,更是人的善和美。

和谐的气氛,高效的学习

作为标兵班,整个班集体在成绩上首屈一指——平均学分绩点3.0以上,四六级通过率也超过了70%,国家级奖学金2名,校级奖学金18人次,二级计算机证有6人已经拿到,CAD证书有3人拿到, 1人拿到国家外观专利。获奖方面,总计13人次已经拿到过奖。

2015年圣诞合照

我们十分好奇如此优秀的成绩是怎样做到的,班长谈到:“临近四六级考试时,我们会给四六级成绩不好的同学直接发一套模拟题,当题摆在他面前,他就知道自己该学习了。在获奖方面,重要的原因是班级里的同学都很认真,大家都相互帮忙,也容易进步。”

一个班的成绩,跟一个班级的学习氛围、人与人之间的氛围是分不开的,在这样一个其乐融融班级里,成员更容易找到温暖。无论是谁遇到了挫折或者生活中的烦恼,他总能在这里第一时间找到安慰,进而重新振作起来。在这样的的氛围里,学习的效率无疑是事半功倍的。

工业设计1401班的每一个人都平凡而普通,但当他们聚在一起,因为爱、因为青春、因为冥冥之中的牵连,就这在平凡之中闪烁出莹莹的光辉,温暖明亮,集聚成辉。工业设计1401——在这里,他们用力诠释了什么是善与美,什么是青春与温暖。

(记者:李晓军 通讯员:冯虎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