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那是一份不羁——专访艺术学院2016级辅导员巨野默

来源:  日期:2017-01-17  浏览次数:

他的学生里,有人觉得他很萌很亲切,也有人觉得他有点严肃。

他谦虚地说,自己讲不了什么大道理,这次采访只能算是闲谈吧。

他,就是艺术学院2016级辅导员巨野默,谈吐幽默,坦率随性,最特别的是,他还有一份不羁。

不是那种特别听话的学生

被问及自己的大学时代,巨老师微微一笑,随即坦言:“我可能是那种让老师有些头疼的学生吧。”那时,可能是因为当时太年轻,比较叛逆吧。他总是觉得自己做的什么都没有错,有些自我,每天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无所顾忌。

松下幸之助曾说“所谓年轻,就是心理的年轻”。巨老师认为如果真的做到完全中规中矩,人的性情也就变了,没有了自己的个性,那也是不值得的。人,还是要遵从自己理性思考之后的想法,要有自己的个性,作真正的自己。意气风发、敢想敢为,从不给自己设限。也正因为如此,与很多人不同的是,他觉得自己的大学并未留下遗憾,对现有的生活状态也非常满意。

如今,辅导员的生活让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老师和学生需要相互理解,换位思考,做到为他人着想。以心感人人心归,其实,人与人之间是相互的。

亦师亦友,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采访中途有位同学来请事假,想离校一下午,巨老师细细询问了相关事宜又反复叮嘱注意安全之后才准假。

巨老师说,不想把学生管得太约束,因为大部分学生都到了该成年的年纪,应该具备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的能力,老师能做的主要是提点他们,让他们少走弯路,而不是束缚他们。

他希望师生之间更像朋友,平时和他谈天开玩笑都没问题,但原则性的错误绝不允许他们犯。学校自有其规章制度,不能触碰学校的底线,安全离校返校,是对自己负责的表现。草堂因为校区地理位置的原因,周围的安全隐患更多,辅导员们最担心学生出现安全问题,因为确实出现过安全问题。如果有学生出现安全问题,对学生来说是身体、心理的伤害,甚至失去宝贵的生命,对于学生的家庭来说,那无疑是一场灾难。“所以我们都特别重视学生的安全,管理严格,甚至干预学生的课余时间,给他们创造除了学习以外的活动,也是为了他们的安全。”巨老师正色道。

一边享受,一边修炼

从四年本科,三年读研,到如今的继续留守,巨老师对建大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大学生活也有着独特的认知。

他建议同学们多参加有意义的社团,对自身有帮助的社团, 或者可以学到一个新技能的社团。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提升自己个人能力。鼓励学生考证,但要选择自己需要的,不能盲从,考的证都是自己的能力体现,充实自己的校园生活,还能给自己带来成就感,何乐而不为呢?参加学生会、比赛,那也是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充实自己,可以多认识一些朋友。在学习成绩过关的情况下,看自己注重什么,适合什么,再做出选择。在学习与社交的问题上,他认为要两者兼顾,缺一不可,只得其一的话,不能算是拥有完整的大学生活。

学会打理自己的时间,学会为人处世的能力。大学不正是如此么,一边肆意欢笑潇潇洒洒,一边追逐梦想拼尽全力,一边享受,一边修炼。

做自己,总没错

同样身为艺术学院的学生,巨老师深知他的学生与众不同:他们个性张扬,活泼好动,多数理工类学生在学府城、宿舍、餐厅“三点一线”,而他们因为专业原因遍布于校内的各个角落。他们更注重自己的想法,不怎么去遵循常态。这是他们的特点,甚至可以说,这是他们的优点,但如果把握不好,就会是他们的弱点。“我经常说的就是追寻自己的想法没有错,我也愿意给你们自由,但是要有度。”巨老师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张扬个性,不代表就可以肆意妄为,而是要有独立行走的思想。既然成年了,就要有自制力,能辨是非,知轻重。但无论什么时候,学习都是极为重要的。不能不学习,不学习就是不进步,大学的四年时光就荒废了,要学会跳出自己的舒适区。

所谓年轻,所谓青春的感觉,就是要有一份不羁。想要,就努力去争取,有不足,就去改变。认清自己的方向,而不是随波逐流。不为任何人,自己就是最大的理由。把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当做与这个世界呼吸吐纳的出口。

看似随性潇洒,实则极有原则和主见。他的确不善言辞,不曾出口成章,但诙谐幽默的言语中却带着耿直,而他本无意于言传身教的那份不羁,当是年轻的我辈需要细细思量的礼物。

巨魔也.jpg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段瑶 通讯员:李坤字.jpg 许珂辉 编辑:吴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