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每一页书里

来源:  日期:2017-05-15  浏览次数:

身边学姐说起读书月,突然惊觉读书很是陌生了,自己已是许久没有拿起一本自己喜欢的书了。桌子上的那一本《纳兰词》里夹着一片自己不怎么喜欢的书签,最爱的两本《白说》也被压在了最底层,早已想不起那本小说《复活》被自己放在了哪个角落。回首过去一年,自己似乎没有过书,倒是大一时看了不少,但是却没有一本陪伴我永远的书。在没书的日子,日日三思自己的言行,越来越警觉自己变得有些复杂了。既然没有那一本书让我最是怀恋,那眼前的这场风景,且算是我这辈子最爱的书了吧!

那一天夜里,走在回去的小路上,满路都是朦朦的白色路灯,寂静无人,但我仿佛看到了几个人嬉戏着从我的面前跑过,真切而又温暖,但是回神过来后,眼前依然还是那盏幽白的灯,除了自己,什么都没有。我不仅洒然一笑,只好健步走过。

却又想起,两年前,日近西山的这个时刻和那个时刻,相似又不同。窗外射进一缕昏黄,我静坐在那张老旧的桌子旁,看向远处的西山,老山依旧,又回头看了看我眼前的三年同窗,心里漫起一股伤感。那一刻,思绪万千,不仅想一年后、两年后、十年后,当依旧是在黄昏的时刻,我眼前的人到底在何方、又坐在哪一条凳子上?我坐的这条凳子上坐的又是怎样的一双人?猜不到的未来,思不尽的明白,一切都似在上一刻。在这一刻的黄昏里,心思却是变了,我只想用我的双眼留住窗外绿色。

在刚过去的五一里,相别了两年的老友来到西安。当接到电话后,我没有想象中的欣喜若狂,心中只是兴起一丝波澜。在黑夜灯光的照耀下,我很高兴地为他们讲起学校的每一个角落,草堂的标志性建筑、学府城、南山……然后我就仔细地听着,听着曾经最熟悉的声音,听着许久没有听到的声音,直到他们离开,直到耳边只剩下蛙声一片。

夜晚中,我注视着他们离开我的视线,注视着他们消失在那个黑暗的夜路上,心里没有任何的念头,就只是寂静地看着。犹记得八年前,那时候我们刚相识,一个刚从外省回到家乡念中学,一个来自旁边的镇子,性子迥然不同,而一直生活在小山村里的我总是好奇听着他们讲大城市的各种新鲜事物,心中充满着羡慕。如今八年过去了,我们也从当初的孩子变成了今天青年,可不变的是当年延续至今的情怀。

一位至交好友也是十分喜爱看书的,哪怕相隔在千里之外,每一次联系她总是叨叨自己看的每一本书,而我总是记不清。道完最爱的书,还不忘劝诫我多看书,可是我每次总是有各种理由和借口。不是不喜欢看,只是不知道为什么不看。大学的她,在我心里,慢慢地过上那种诗意般的生活,而我,也许在她心中就变成了那种典型的工科男。身在南方的她,每一天都似乎在山水画中游行。遗憾自己还在南方的时候没有好好留恋,也后悔曾经没与好友好好走一走那南方的山水,如今连见一面也变成了匆匆。而我最爱的书变成了《纳兰词》,却不知道她看的是哪一本!

……

也许我的每一页书都尽显枯燥,但是在我的心里它却是最精彩的。看万卷书,行万里;行万里,写万卷书,如此,就好。

(撰文:周光强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