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米皮中的乡愁

来源:  日期:2018-03-09  浏览次数: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味。

只是故土尚未远去,家乡还是家乡,称不得故乡。

在外久了之后,便开始分外想念家乡的味道。即使是平日在家时不见得喜欢的吃食,一旦在外便会开始时时想,哪里能吃到那些东西。

我自小长于陕西西南一个叫汉中的地方,对于汉中人来说最能代表汉中味道的是米皮。每一个离开家乡的人,回到汉中之后的第一顿饭必然是米皮。

“秦汉时期,天下大乱,刘邦称王于汉中,为定国兴邦,命萧何修筑山河堰,水利兴旺,粮食连年丰收。农民为改善生活,便不断探索研制新的食品。他们把面粉加水稀释,蒸成薄饼,后切成条凉拌而食,味道很是鲜美。 刘邦为体察民情,常微服出访。一日,刘邦来到一户人家,好客的主人就以这种新食品来招待刘邦。刘邦不吃则已,一吃便赞口不绝。吃罢竟余兴不绝,便想知道它的名称,而农民们却一时说不出来,刘邦又问了制作方法,听罢,刘邦大笑曰:‘此乃蒸饼也。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是从汉中人蒸米皮的大蒸笼里升腾起来的,只要有行人的地方总会有几家知名的老店,用秘制的配方招揽生意。汉中人的标配早餐??热米皮+菜豆腐。用豆浆机打好米浆,舀一勺放在蒸盘里,轻晃至均匀摊开,用的是干了的木柴,几分钟之后蒸熟,米皮必定是晶莹透亮的,之后将米皮静置,放至温凉。提前将大米淘净,浸泡后磨成浆,然后以特制的面皮锅锅刷上油,舀适量米浆倒入,置滚水中,稍蒸便熟。提出面皮锅锅,凉水中隔水略浸,以筷头顺锅沿一旋,反扣,一张雪白柔软的面皮便成了。家庭多用此法。凉水中隔水略浸是为了面皮同锅分离,如无粘连,也可不用。

用蒸笼蒸时一次可制作出多张面皮,舀适量米浆分别倒入每层屉布,摊平,叠放好蒸笼,旺火一般2-3分钟即熟。面皮店多用此法。

将面皮抹上少许熟油防粘连,叠折后用刀切成条状。热面皮现蒸现切现调现吃,一般切得较宽。凉食时切得较细。

在这个过程中开始调制醋水和调料,放辣椒面、蒜泥、花椒、鸡精、盐、八角和桂皮等磨好的香料,热油浇在上面,会有烫的??的声音,还有散发开来的香味。之后煮醋水,油热了之后,放切好的葱姜蒜花椒,倒醋,加水,煮开。

一直觉得最能代表一个地方吃食的是一种在这个地方最多的食物,就是在这里随处可见,在别的地方却不尽然。米皮对于汉中来说便是如此。冬天,一碗热气腾腾的面皮,配上绿油油的菠菜、胡萝卜丝、黄豆芽(底垫子)等时令小蔬,口感软糯,香辣。神仙滋味,不过如此。夏天,一碗亮晶晶的凉皮,配上豆芽、土豆丝,再来一碗菜豆腐,一碟小菜,香辣爽口。消暑解饱,最优选择。

汉中热米皮

随意走进一家老店,店面不大,只有四五张餐桌,开了些许年头。早些年是一对五十开外的夫妇经营,人很朴实,话不多。顾客大都是回头客,或单帮,或三五成群。

闲谈中女主人端上来一白瓷碗,热气蝣腾的碗里一朵硕大的白牡丹静判其中,四周酱红色的汤里漂着油炸过黑里透红的片片辣椒,寸长的芹菜和黄的豆芽洒落其中,白,红,黄,绿着实赏心悦目。诱人的香味扑来,不由人味觉大开。诸君,还是慢着!拿起筷子轻轻翻动:薄,筋,光只是你的手感,这碗热米皮做的薄如蝉翼,白似锦绢,滑比鳝鱼才是吸引你观注的诱因。汤,喝一口,酸辣适中,不淡不燥,回味悠长。嚼一口绿的芹菜,黄的豆芽,清脆爽口,满嘴留香。一吃一喝一嚼之中实奈是味觉视觉的一种饮食文化享受。

众生皆苦,我们或迫不得已或甘之若饴的背井离乡,所想念的,所有的乡愁,无非是亲人与故土还有乡味。

(撰文:吴林珊 编辑:胡雅静)

上一篇:远方的故事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