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机电工程学院“心系洛川三农,助力产业扶贫”2018暑期实践团调研凤栖镇生态果园

来源:  日期:2018-07-22  浏览次数:


陕西省洛川县,人称“苹果之乡”,洛川苹果远近闻名,是中国苹果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近年来洛川县政府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在农业革新中取得了卓越成效,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为乡村致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了解洛川县生态农业的苹果种植新模式和精准扶贫带来的影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心系洛川三农,助力产业扶贫”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陕西省洛川县凤栖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洛川园合影

新技术带动洛川果业新发展

实践团乘车来到了洛川县较典型的苹果种植示范基地——洛川园。在实践团员与果园管理人员的交谈中,了解到洛川园使用了新型的无套袋技术,这种技术直接省去套袋成本,且使苹果的糖分提高两个百分点。工作人员也向队员们介绍了洛川园使用的国际领先的滴灌、渗灌技术,这种技术的使用对经济与环境都有着重大意义。

队员们还了解到一些基地中存在的问题:现在针对密植果园,大型农业机械无法进入果园,现急需小型、中型农业机械,提高产业效率,加快机械化进度。

队员与果园管理人员交谈


“果沼畜相融合,产供销一体化”

在果园的深处,队员们注意到一个巨大的沼气罐。经过队员们与工作人员的交流,了解到洛川园种植园已经有成熟的生态循环系统,果园拥有自己养猪场、 沼气池、有机肥生产厂,实现了“果”“畜”“沼”相结合的生态农业体系。

因当地政府对生态农业的大力支持与经济补贴,洛川园已经建立了集生产,物流,销售为一体的经营模式。现代化的技术、科学的管理体系使得他们的苹果质量优于市场平均水平,因此也能卖上好价钱。

有机肥加工厂

企业带动区域大发展, 政策引领村民奔小康

在参观果园的过程中,队员采访了几位在洛川园中作短期工的附近村民,村民们热情的解答了队员们的问题。队员们了解到近年来,政府积极推进精准扶贫:按亩对土地进行补助、出台防雹网架设补助政策、旧树换新的奖励措施。今年年初发生了近50年唯一一次的冻灾,政府积极展开对各个果园的损失调查,并立刻采取相关补助措施。

队员与果农交谈

此次洛川园的调研活动,实践团队深刻了解到政策和科技对于果业的巨大影响,坚信洛川的经济在果业发展的推动下能够取得更大的成果。

(来稿:西建大机电工程学院17号实践团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