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低碳未来,青年责任”——菜皮之旅×青年行动分享会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2017-10-30  浏览次数:

为提高同学们的环保意识,10月29日下午,“低碳未来,青年责任”分享会于草堂校区南山书院303教室成功举办。分享会主办方有幸请到了2017年最具公益影响力人物--第七届‘地球奖’获得者班理女士、CYCAN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执行总监郑晓雯女士、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项目助理王勤先生和CYCAN第一届气候适应青年干预项目成员王奕嘉女士,他们为同学们讲述了他们深入中西部调研农村生计现状、为地区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的绿色故事。

分享会现场

伴随着王奕嘉女士菜皮气候实验小组短片的播放,本次分享会拉开序幕。首先,王奕嘉女士介绍了此次"中西部气候适应调研"的目的地——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和民勤县,她用触目惊心的图片展示了当地迫在眉睫的半荒漠化现状。然后,她以"一路遇见"为题,用图片和视频展示了调研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气候移民失去原有生活方式、青壮年劳动力流失、农业用地荒废、供水三天一次,无法满足日常所需,并就线上培训、田野调研、参与调查、响应式访谈以及小组合作五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菜皮之旅的经历和感受。接着,郑晓雯女士介绍了CYCAN组织的主要贡献和参与形式,并与同学们深入探讨了青年人在气候行动中所扮演的角色,她还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气候实践小组,用专业知识和分析能力助力低碳未来。

王勤先生分享调研经历

在此之后,时瑞芳女士代表中华青年精英基金会介绍"青年中国行"活动,宁夏调研组组长王勤分享了自己预调研选址时的经历、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调研结束后所反思的"如何适应生存"的问题和对调研地的因地制宜的建议,并提醒同学们:建议的提出要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才能得到有效实施。

交流答疑环节

最后,班理女士、郑晓雯女士和王勤先生以座谈会的形式和同学们深入探讨了"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在校青年人如何做同龄人中的先行者"的问题。他们以自身经历的环保课题为例,对同学提出的问题做了精彩的回答,希望通过此次分享会为同学们打开视野,搭建平台,让更多的在校学生关注环保、助力低碳未来。

嘉宾与在场观众合影

分享会结束之际,主持人周毅同学引用了鲁迅先生在杂文集《热风》里的话:“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生。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只有青年发声,世界才有未来。”至此,本次分享会圆满结束,通过这次分享会,同学们对环保事业不仅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而且对环保事业的未来更加地充满激情与活力。

(通讯员:李越珊 阚一琳 文镇 摄影:张晓静 编辑:周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