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喜迎十九大 青春建新功 理院在行动

来源:  日期:2017-11-12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2017年暑假期间,理学院团委启动了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的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出征仪式

在2017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理学院共有11支服务团队奔赴湖北恩施、河北邢台、陕西西安、咸阳、延安、渭南市等区县,开展了以“精准扶贫”、“人物寻访”、“创新创业”、“教育关爱”等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
7月15日至22日,“华山旅游资源及经济情况调研”社会实践团队奔赴渭南华阴市,通过走访、问卷调查、实地考察、数据分析等方式全方位调查了解华山景区的历史文化、自然文化、人文文化资源并撰写调研报告。

华山旅游资源及经济情况调研团合影

实践团与华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并召开座谈会,会议中就如何推广和宣传景区,扩大景区影响力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团队结合调研报告提出了可行的建议和意见。团队的实践活动得到了今日头条、华阴电视台、我校校内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接受电视台采访

与此同时,在华阴市广播电视台的积极支持与配合下,实践团与华阴电视台“脱贫攻坚”栏目一起调研精准扶贫开展落实情况,了解当地经济发展情况,与华阴电视台知名记者王会军共同慰问了当地的贫困户。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传统民俗文化在城镇现代化中的发展”
实践团队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传统民俗文化在城镇现代化中的发展”社会实践团结合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于7月16日至7月22日奔
赴湖北恩施,通过实地考察、问卷调查、访谈等形式,结合恩施地区的经济发展,调研其在现代化过程中对于传统文化、习俗的继承与发展状况,并撰写调研报告就如何避免我国少数民族文化的流失提供相关建议。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还拜访了88岁高龄的摆手舞传承人—彭昌松,彭昌松是来凤县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被恩施州人民政府命名为“恩施州民间艺术大师”。彭昌松老先生对传统文化的坚持,深深感染团队成员。

恩施团队合影
“寻访老兵故事,宣传革命精神”实践团

2017年恰逢共青团建团95周年,建军90周年,以此为契机,“寻访老兵故事,宣传革命精神”实践团于8月12日至8月18日深入革命圣地延安,采访抗战老兵,重温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实践团队通过走访延安市富县、延安八一敬老院,枣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旧等地,结合访谈、志愿服务活动的形式,收集感人老兵故事,撰写调研报告,近距离接触老红军,老八路、老复员军人,进一步提高认识水平,增强爱国主义情怀,学习弘扬革命精神。

“寻访老兵故事,宣传革命精神”实践团合影
西安市纯电动公交运营可能性调查与分析”实践团

“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能转换三大特点更趋明显。为响应“十三五”环境治理重点及模式创新研究政策,促进公交电动化在全国的推广,“西安市纯电动公交运营可能性调查与分析”实践团队走上街头,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访谈等形式了解调查西安市公交电动化发展状况,撰写调查报告。实践团分析了西安市当前电动公交的运营情况,与传统公交进行了对比,发现了电动公交在实际运营中的优点以及不足之处,并对电动公交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相关建议和思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的重要平台,通过接触社会,接触基层,使广大团员青年树立努力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的目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理学院2017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来稿:理学院 编辑: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