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环境学院"朋辈导师"受聘仪式暨现场交流讨论会顺利举行

来源:  日期:2017-11-20  浏览次数:

为使大一新生对大学生活全面认知从而制定长久的学习计划,经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领导和辅导员长期考察和审议,学院面向2017级本科生正式推出"朋辈导师"活动。11月18日下午,首届环境学院"朋辈导师"受聘仪式暨现场交流讨论会在南山书院文体馆盛大召开。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校团委副书记、紫阁书院常务副院长郑成华,草堂校区团工委副书记魏茵,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申健,环境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叶磊,环境学院团委副书记、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刘剑华和环境学院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冯永宁。

嘉宾为朋辈导师颁发聘书

大会伊始,郑成华书记上台致辞。他围绕人才培养的总目标,简述学院本学期具体工作的开展方案,并强调了"两个结合"即通识与专业结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结合。同时,他承诺紫阁书院将为广大学子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紧接着,叶磊主任宣读环境学院"朋辈导师"制实施方案。他指出,朋辈导师的主要职责是帮助和指导低年级学生学习和生活,使学生工作精细化、科学化、有效化。此外,他还特别强调朋辈导师选拔严格,实施聘任制,学院领导将为受聘导师统一发放证书、组织培训,还将在学期末根据考核成绩评奖评优。

随后,朋辈导师代表市政工程1603班李尧同学发言。他提出,在开展工作方面不仅要加强沟通,量体裁衣,更要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良好榜样。在发言最后,他祝愿在导师制下所有师生能共同进步,开拓环境学院的潜力之路。之后,环境科学与工程1701班杨欣悦同学作为2017级学生代表发言,向学院和导师们的关怀表示感谢。

代表发言结束后,嘉宾们为朋辈导师们分批次颁发聘任证书并合影留念。天气虽冷,文体馆里却暖意融融,笑语盈盈,掌声雷雷。此时,申院长上台做总结发言,他就环境学院"三大计划"、"三大导师"制度进行阐释,提出"准确定位,严格要求,科学引导"的希冀。

交流讨论会现场

至此,熟悉的校歌音乐旋律响起,环境学院首届"朋辈导师"聘任仪式圆满结束。

第二阶段现场交流讨论会随之拉开序幕。首先进行的是优秀学长、学姐经验交流分享环节。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1501班于延磊说到,"不管路多么崎岖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优秀经历不可复制,同学们应合理安排时间,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大学生活。紧随其后,给排水科学与工程1405班叶昕欣结合自己丰富的比赛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参赛经验,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竞赛,在比赛过程中锻炼能力,获得成长。她说:"花香自有蝶来飞",希望同学们保持谦逊、理性社交。

两位优秀学姐发言过后,同学们与配对导师分小组围坐,相互熟悉并就朋辈指导相关内容进行交流。最后,参会的全体师生在场地内,围成同心圆,合照全家福。同学们纷纷向航拍机挥舞手臂,尽显青春活力。现场交流讨论会结束后,四个专业师生又分赴四个教室进行分专业室内专题交流活动。

朋辈导师大合影

大会已经结束,但环境学院"朋辈导师"活动才刚刚开始,以后的两年里,同学们将和自己的导师密切交流、共同进步。新生们将在导师的答疑解惑中更好地了解学校和社会,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提高综合素质,以便更好地适应社会。朋辈导师们也将在帮助新生的过程中发扬自身特长,有计划、有目标地开展工作,并以此为平台锻炼能力,与所带学生形成“亦师亦友,共同进步”的良好局面。相信在导师制的助推下,环境学院的学生工作必将更上新台阶,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提升工作也将得到切实保障。

(通讯员:李越珊 詹紫薇 摄影:张晓静 编辑:周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