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理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报告

来源:理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日期:2017-11-27  浏览次数:

为了使理学院研究生能有更好的学术思想和认知,11月22日下午2点30分,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组织举办的“理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报告”在雁塔校区逸夫楼四楼多媒体教室419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理学院的刘俊卿教授和董社英教授。参与此次讲座的主要有理学院各系老师及理学院全体研究生。 

成彬副院长宣布大会开始

 

刘俊卿教授,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工学博士,教授,力学专业,学术学科带头人。在95年度被中国力学学会评为“全国优秀力学教师”。研究方向主要为:计算固体力学,岩土力学及地基基础动力特性研究。近年来主要在固体力学和岩土力学及地基基础学专业领域中的岩土工程数值方法、土与结构动力相互作用分析方向作了一些基础研究工作。分别利用解析法(用重富利叶级数分析)、数值法(有限元-无限元耦合法),对板和路面结构进行了静、动力特性研究,特别是利用随机有限元-无限元耦合模型,对地基--路面结构体系在随机移动荷载作用下进行了理论研究和计算分析。参加交通部项目一项,主持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项目各一项。发表文章28篇,三大检索收录7篇。

本次报告会上,刘教授为大家带来的报告是:路面数值方法研究。在学术报告中,刘教授从力学学科的特点与战略地位、力学学科的发展趋势与战略目标以及力学学科的重点发展方向这三个主要方面为同学们伸展讲述。不论是最基本的学科定义与特点,还是力学学科的体系结构;不论是目前我国在力学学科上取得的优异成绩,还是关于现形势下力学存在的问题和缺陷,刘教授都为同学们做出了详细而又深刻的解读。在谈到路面结构的分析模型这一板块时,刘教授主要从土与结构相互作用模型的三种情况、土与结构相互作用的模型的主要类型、土与结构相互作用的非线性问题以及主要的研究工作等四个方面来解读简述。刘教授精彩的报告引起了现场同学们的共鸣,使得台下掌声连连。

在刘教授演讲完毕后,理学院副院长成彬老师代表理学院全体师生对刘教授表达了最诚挚的感谢。片刻休息后,理学院化学系的董社英教授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开始为大家做第二部分的的学术报告。

刘俊卿教授为大家做学术报告

 

董社英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化学学术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本科生、研究生仪器分析、现代分离化学等专业课的教学工作,主编《现代仪器分析实验》教材1部。研究方向主要有药物及高分子合成、电化学传感器、天然产物提取及纳米功能材料的控制合成、光催化降解污染物及其环境化学行为研究。主要成就: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前期研究专项等课题的研究工作,近年主持完成陕西省自然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等8项,获得陕西省教育厅等多项科研、教学奖励。已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Analytical Biochemistry、Analytical Science、Chromatographia、Bull. Korean Chem. Soc. 、《化学学报》、《高等学校化学学报》等著名中外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26篇。

本次报告会上,董教授为大家带来的报告是:环境微污染物的高灵敏检测技术及其应用研究。在学术报告中,董教授从检测的难点,实验过程中的问题,技术核心,内容与目的以及分析方法这五个方面开展讲述,然后再从萃取条件的优化,分离方法,实际材料的制备以及实际水样中的检测循序渐进,逐步深入地讲解实验过程中问题难点以及如何克服困难等。最后,董教授主要从电化学检测的角度对这一类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且报告了课题组目前所做的相关工作。董教授的演讲逻辑紧扣,思维清晰,对待课题中困难解决的解决思路更是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

董社英教授为大家做学术报告

 

在两位教授两个多小时的精彩讲解下,在所有与会人员的掌声中,此次学术报告落下了帷幕。通过本次学术报告,大家都更加清楚了目前的学术前沿,也为大家解决问题、克服困难提供了不少思路,为之后老师同学们学术活动夯实了基础。

(撰稿:郝晨涛    摄影:袁博文    编辑:段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