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建筑学院诚信教育暨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大师讲坛顺利举行

来源:建筑学院  日期:2018-07-09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开展建筑学院诚信教育暨学风建设活动,7月5日晚8时,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建筑学院硕士生、博士生导师赵元超老师,受邀于东楼四层报告厅作题为《真实的建筑——建筑师的建筑人生与建筑创作》专题报告。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家辉,团委书记刘倩, 2016级辅导员安怡,2017级辅导员赵南森出席讲座,报告会由李家辉书记主持。

李书记致开场词

报告会伊始,赵元超老师通过引用建筑大师名言,说明真实的建筑需要梦想、需要努力,由此引出本次报告会的主题。从当代城市建设所体现的科学主义思潮和人文主义思潮的汇合点来看,他认为建筑的美是真实的美,一种洋溢着生命气息和生活朝气的美。他主张建筑师首先应有着对建筑真实的内心,诚实真挚的建筑师才能领悟到建筑诞生的真谛。

赵老师热情作报告

随后,他以张锦秋院士的职业生涯为例为我们讲述了建筑大师们一生对自己梦想的坚守。从张院士对事业的恒心,对梦想的坚持,对治学的一丝不苟告诫年轻人,要想做好建筑就要先做好最真实的自己;要想把握好自己的建筑生涯,就要对这个行业投入最真实的感情。随后赵元超先生分享了自己近些年来做的建筑设计,无一不展现着他所坚守的适宜、真实、平凡的建筑原则,他用自己的经历更加证明了真实真诚的重要性。

参会嘉宾认真倾听

报告会最后,赵元超老师用“建筑学即人生大学”共勉在场建筑生,“建筑师是未来的生活的创造者,是时尚的推动者,是历史建筑的维护者”,祝愿所有人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用奋斗成就属于自己的建筑人生。

全体老师、嘉宾合影

本次《真实的建筑》主题报告主要从建筑师所秉持的职业操守与道德出发,向大家展示了程泰宁、张锦秋等老一辈建筑师辉煌的建筑人生,开启了建筑学院师生对建筑人生与建筑创作的思考,引导大家怀抱真实,怀揣梦想,为自己的建筑人生谱写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