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以学为本,筑梦理院”——理学院师生座谈会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2018-12-13  浏览次数:

为密切师生联系,及时了解学生对于校园学习生活的诉求,激发班级学生干部的进取意识,推动班级和学风建设,落实学院的稳定安全工作任务。按照理学院“青春奋斗”育人工程的计划安排,12月6日晚,理学院在学府城3-202会议室召开“以学为本,筑梦理院”师生座谈会。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施昕强老师,理学院团委副书记李丽娟老师,2017级辅导员冯彦妮老师,2016、2018级辅导员王宁泊老师同各年级班长、团支书学生代表30余人,一起围绕同学们的学习生活进行了热烈深入的座谈。座谈会由李丽娟老师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施书记结合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社会严峻就业形势以及学校的学籍处理文件,重申了“大学什么是根本”“为什么要‘以学为本’”的问题。同时,施书记借“中国梦”与理学院“青春奋斗”育人工程,嘱咐学生要以学为本,利用好当下的平台与环境,铸造与实现每个人的青春梦想。

良好的学风是一所学校教育的灵魂,施书记围绕班级“学风建设、日常管理、难点问题与经验分享”主题,鼓励各班同学积极发言。经验分享中,2015级工力专业的董重鹤结合班级情况,建议加强高年级同学与低年级同学之间的纵向交流力度,定期进行学习技巧方法的辅导与分享。2016级电科班的韩朝阳分享了班上特色的“每周测试与讲解”“朋辈帮扶”计划,但也提出学生对于专业方向选择上存在的迷茫。与会师生认真听取并记录,讲座气氛不断升温。在日常管理方面,2017级工力专业的杨润东等从政策学习、教风建设方面切入,建议学生加强《学生手册》学习,并建议老师加强专业课程作业的考察与批阅,促进专业知识的巩固。2018级新生从“课程设置”“集体答疑”“宿舍公约”等方面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2015级电科专业的王旭朝还以自己大学经历为例,详细讲述了自己从大一的迷茫倦怠到大四的专业第一的故事,提出目标确定与主动学习的重要性。座谈中大家积极发言,互动性强,氛围达到高潮。


施书记讲话

针对各班反映的情况,施书记进行针对性的点评和总结,他表示会学院会及时整理建议,认真考虑同学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出台和完善相关制度办法来推动我院学风和班级建设。同时,他勉励学院广大班、团干部在学风和班级建设工作中要发扬“一个都不能少”的精神,以身作则,多思考,多实践,多总结,以高度的责任感、荣誉感来完成班级的各项工作任务。最后,施书记还就学院有关班级的安全稳定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据悉,“以学为本,筑梦理院”师生座谈会是理学院推进开展“青春奋斗”育人工程的一项重要活动形式,学院将定期安排院领导、教研室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同学生进行座谈,及时调研和听取学生的意见建议,贯彻“以生为本“和“以学为本”的教育管理理念,促进学生的学习成长,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推动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不断上水平。

(来稿:孙莹 摄影:邓敏 编辑:李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