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教学名师从教经验谈”专题讲座活动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19-03-28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正 为提高年轻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年轻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3月22日下午,学院邀请陕西省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我校三级教授雷光明老师,作了题为“青年教师如何站稳讲台讲好课”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教学副院长宋学锋主持,学院中青年教师聆听了讲座。

宋学锋首先介绍了雷光明教授的主要经历。雷光明教授从教40余年一直工作在公共基础课教学第一线,曾多次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奖、陕西省优秀教材奖、全国多媒体大赛奖等荣誉,曾担任省级创新课堂讲课竞赛、省级微课大赛等赛事评审,有着丰富的课堂教学和竞赛指导经验。

雷光明教授结合多年教学实践,从三个方面为青年教师讲授如何“讲好课而不是会讲课”:一是态度和投入。雷光明教授告诫年轻老师要以掌控好课堂50分钟为天职,要有“课比天大”的责任意识;要把教育当作事业、把教学当作艺术、把创新作为动力、把学生当作朋友,不仅教书,还要育人;二是捷径与技巧。年轻老师一定要借助导师制向年长的老师多学习、多请教,汲取导师的丰富经验来充实自己,同时要积累自己的专业素养,增强教师课堂魅力;三是责任与希望。雷教授希望年轻老师一定要做“四有好老师”,要经常反思,用心备课做好教学设计、用情讲课做有心的老师。讲座中,雷光明教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与会老师阐明了一名好教师必须具备的素质和能力,以及青年教师将自己培养成为合格教师应采用的训练方法。

讲座结束后,雷光明教授同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学院年轻教师纷纷表示很受启发。此次活动的开展促进了青年教师和教学名师之间的交流和学习,对青年教师的成长产生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