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理学院党委赴渭南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理学院  日期:2019-06-26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 通讯员 赵彬     喜迎建党98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及学校课程思政、师德建设等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理学院党委于6月23日组织全院教职工党员赴渭南开展“悟初心、强党性、见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

全体党员瞻仰了渭华起义烈士纪念碑,在院党委副书记施昕强同志的领誓下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入党初心。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渭华起义纪念馆和起义旧址,系统学习了我党领导的震撼西北、波及全国、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一次大起义——渭华起义,感悟了先烈们为革命浴血奋斗的英雄壮举,深刻领会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这次起义对中国共产党发展乃至新中国革命武装斗争胜利所具有的深远意义。
参观学习后,院党委邀请渭华起义纪念馆前任馆长刘京运在古槐树下讲授党课。刘馆长用质朴的语言,饱含情感、生动地讲述了渭华起义发生的历史背景、起义经过及重要意义,同时根据个人研究对现实的启示,希望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要坚定马克思信仰,要有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和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

刘京运同志上党课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旭东结合“课程思政”现场分享了学习心得。他谈到,接收这次红色教育的洗礼,内心无比震撼,使他再次感受到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和初心,更明确了肩上的责任。教书育人是教师的使命和担当,每名教师要牢记使命,坚持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老师,在道术、学术、技术、艺术、仁术上提高育人水平,强化“课程思政”;要不忘初心,讲好每一堂课,牢记“课比天大”,心存敬畏,用心用情引导学生;要尽职尽责,聚焦人才培养。积极参与学生成长,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实现学校“创一流,建百强”贡献力量。陕西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力学系李东波老师谈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本身就同时肩负着教书和育人的双重责任,通过自己的辛勤付出能够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大学生是无比光荣和自豪的,同时,结合个人教学经验与大家分享了将教学与育人相结合的感悟和收获,建议大家立足教学岗位,深研教学方法,开展课堂创新,通过个人努力积极参与“三全”育人,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

学院党委书记马宗方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和师德师风建设对全院教工党员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全体党员教师要继承先烈革命意志,明确入党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积极实践“课程思政”,在教学、科研中实现思想的引领和文化的传承,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一批批肩负民族复兴使命的时代新人。同时强调,在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下,希望全体党员教师牢记党员身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时刻注意个人言行,在课堂讲授时守规矩、讲纪律,在公众言论中注意影响,牢固树立“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红线意识。全院教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培养高尚师德,教师党员更要勇于担当,做师德师风建设的先锋模范,全院教师要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做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为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为学校“创一流建百强”作出应有贡献。

下午,大家抵达毛家沟村后,在毛泽东同志塑像前,怀着崇敬的心情向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领导人毛泽东同志三鞠躬,然后进入毛家沟村史馆依次参观了毛氏起源展、毛氏文化展(毛沟回忆展)、毛泽东思想主题展、民俗文物展等4个展厅,了解了湖南毛氏与当地的渊源、迁徙历史和大量的毛氏宗祠文史资料、毛氏村老照片、族谱、村民日常生活及风土文化,观看了毛泽东同志为中国革命奉献一生的影像资料。驻足于历史图片与影像之前,大家纷纷拍照留念,低声交换心得感想,缅怀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领导的中国共产党人坚不可摧的革命精神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深深体会到革命发展的艰辛历程,加深了对中国革命伟大意义的认识,极大地拓展了同志们的视野,丰富了知识储备。

全体党员在本次主题党日学习后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学习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的艰辛历程,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要以无私无畏的革命先辈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立足岗位,勇担育人使命、扎实教学工作,为学校发展、为祖国强盛继续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