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逐梦新征程 | 贾硕:青春值得

来源:  日期:2021-06-24  浏览次数:

一晃四年,匆匆又夏天,迎着秋来,伴着夏去。很感恩建大能承载我的四年青春!

2017年9月5日,第一次踏上西安,走进建大。空中飘着小雨,山间弥漫着雾气。忙碌报到、搬进宿舍后的我站在阳台,望着秦岭,不由得一声赞叹:“嚯,好不秀丽!”就这样,我与建大的四年青春故事拉开了序幕。

大一是最为欢乐的时光,一切都很新奇,尤其是云雾缭绕的秦岭满足了从未见过大山的我的一切想象。最爱伴着晚霞、嘻嘻哈哈从南山晃悠到学府城上晚自习,东大门晚间的山风和呼啸而去的重卡仿佛能带走一切愁绪。在学院的组织下,我听了几场优秀学长学姐讲座,觉得他们很厉害,但又觉得离自己很遥远,不真实。听完就忘,我还是继续着自由自在、快快乐乐的生活。春招之际,看到许多学长学姐拿着简历找工作,突然有些惶恐:“等到自己找工作的时候,简历上又能写些什么呢?”我暗暗有了个目标,要不断有质有量地丰富自己的简历。

大一结束后,我的成绩还不错,于是申请了转专业,变成了一名土木男。最为明显的是,班里女生比例从三分之二变成了十分之一。

大二的我过得很充实,也因为转专业的原因,课程任务较为繁重。我紧凑地安排着自己的时间,课余之外经常参加一些竞赛。我很享受同队友一起尽力完成任务后的喜悦感,结构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BIM竞赛等都有参与。这一学年,我有了很多收获,包括国家奖学金。但在大二末的时候,却陷进了迷茫之中——究竟该如何选择自己的未来呢?是保研还是就业?

经过认真的思考后,我坚定地选择了保研。因为让自己变得更好总不会错,自己越强,能把握的机会也就越多。人生就该有几次迷茫,这是深刻思考自己的过程,也是对自己负责任的态度。要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要怎么做才能得到,以自己当前情况又该怎么去做。

后来,我陆续获得了宝钢奖学金等奖项,也拿到了多所名校的offer,最终成功推免,去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同济大学。一项项奖学金、一项项竞赛获奖、一个个荣誉称号……我想起了自己大一时讲台上做分享的优秀学长学姐,如今自己能不能也算作是低年级同学的优秀学长呢?如果让我给学弟学妹们寄语,那我要说的就是:目标清晰、不畏孤独、敢想敢干。

此时的我写着本科四年回顾,四年的大学生活像幻灯片一样一页页掠过脑海……真的,四年值得!青春值得!

贾硕    作者系土木学院土木工程卓越计划1702班学生,保送至同济大学攻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