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6-11-14  浏览次数:

11月13日至17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行12人来我校开展审核评估现场考察。

11月14日上午,专家现场考察见面会在工科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华中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李向农,专家组副组长、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以及专家组全体成员,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等教育局副局长刘建林,陕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何玉麒,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陆根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田博,我校党委书记苏三庆、校长刘晓君、建筑学院院长刘加平院士出席见面会。我校全体校领导、以及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各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校本科教学督导组正、副组长参加见面会。

校党委书记苏三庆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陕西省教育厅和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本次审核评估,是对我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的一次重要考评,也是对我校近年来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对学校建设发展来讲,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希望各位专家在未来几天的考察指导中,多为学校改革发展把脉问诊,多为学校人才培养提宝贵意见建议。

专家组组长李向农介绍了本次审核评估工作的内容和要求。他指出,专家组此行的工作任务就是在掌握学校自评报告、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基础上,通过进校实地考察,结合相关材料和工作环节全面评估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效果进行评价,重点考察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学校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专家组将秉承“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的原则,与学校一起完成审核评估工作。

省教育厅副厅长、省高教局副局长刘建林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陕西高等教育全面转入内涵发展的新阶段,加快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推进“四个一流”建设以及创新创业教育已成为陕西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作为我国土木、建筑“老八校”之一,也是陕西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办学积淀深厚,学科专业特色鲜明,近年来在教育教学改革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审核评估是学校深化改革、再上台阶的重要契机,希望建大统一思想,把审核评估变成推动学校“十三五”综合实力提升的“新长征”的第一步,认真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基本方针,求真务实做好本次审核评估工作。

校长刘晓君从办学历史与基本定位、培养过程与教学改革、存在问题与今后展望三方面作自评情况补充说明汇报。她表示,并校60年来,学校根扎西部,自强不息,奋发图强,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近年来,学校通过建立“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坚持“以生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探索“特色鲜明”的专业建设之路,打造“德业双修”的一流师资队伍,构建“全程管理”质量保障体系,达成了“各方满意”的教书育人效果。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构建“三全”、“三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组织体系,努力推动本科教学质量迈上新台阶。

见面会后,专家组集体实地考察了校史馆、建筑学院、环境学院、土木学院等。随后,专家开展了听课、看课、深度访谈、走访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调阅材料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