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2018年大学生党支部骨干培训班圆满结业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日期:2018-12-05  浏览次数:

12月3日,2018年大学生党支部骨干培训班最后一场专题报告会暨结业仪式在工科楼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马川鑫出席并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学的事、家国的事》的专题报告。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党校、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研究生院班子成员、各学院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分团委书记、辅导员以及近400名大学生党支部骨干参加了专题报告会暨结业仪式。报告会及结业仪式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煜主持。

报告会暨结业仪式现场

报告伊始,校党委副书记马川鑫以电影《无问西东》中“立德立言,无问西东”为开篇,以“初心使命、大学的事、家国的事”一统贯之,将“初心、使命、家国情怀”用一出出生动鲜活的事例和一幕幕真实感人的故事淋漓尽致的展现给大家,为我们如何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当代大学生指明了奋斗方向和成长路径。

马川鑫作专题报告

谈起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马书记明确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不改,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使命担当义无反顾,即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责任任重道远,即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马书记希望青年人要明了党的初心、牢记党的使命,希望大家要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要艰苦努力、脚踏实地;要开拓创新、勇立潮头。

聊起大学的事,马书记另辟蹊径,分别以70、80、90以及新世纪四个不同的时间维度,为大家展示与描绘出了随着时代的变迁,历经改革开放社会变革和思想解放,身处中国高速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个人理想信念、家国情怀的起伏和变化。

关于“家国”,马书记以发展的视角,结合近代不平等条约签订、抗日志士大义殉国、优秀知识分子献身两弹一星以及一带一路宏伟构想四个不同的方面讲述了“国事”;用梁启超、毛泽东的故事和三封家书讲述了“家事”,展现了个人、家庭和国家的深刻关系。

最后,马书记寄望当代大学生要成长为一个具有家国情怀的人,将个人命运同国家发展捆绑在一起,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理性爱国。把“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作为立身处世的座右铭,争做具有心气、志气、勇气和创新、创造、创业能力的人才。

结业仪式开始后,首先由文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龙娜代表全体培训学员发言。

龙娜同学发言

随后,党委组织部部长邱必震为本次培训班作了总结致辞。他首先表达了对全体学员顺利结业的祝贺。同时他表示,本次培训班取得了预期成效,具体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思想站位高、教育覆盖面大。校党委苏三庆书记、马川鑫副书记亲自授课,报告紧扣时代脉络、立意高远,紧贴学生实际。参加培训的近400余名党员覆盖了本科、硕士、博士全部培养阶段,为历年规模之最;二是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培训内容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当前党中央开展的党建学习教育活动主题,着眼于“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课堂生动有趣、内容深刻有益;三是形式灵活、与时俱进。这次培训既有专题报告,又有创新实践基地参观学习;既有线下交流,又有线上微信端学习与竞赛;理论与实践互动式教学,扩展了培训的形式与内涵,深受广大学员欢迎。最后,邱部长寄语全体培训学员并提出坚持“三种习惯”:一是把学习当做一种习惯;二是把修养当做一种习惯;三是把优秀当做一种习惯。

邱部长作总结致辞

伴随着激昂雄壮、催人奋进的《国际歌》奏响,培训班结业仪式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据悉,本次培训班自11月26日开班以来,共安排了4场专题报告,除了校党委书记苏三庆和副书记马川鑫的报告外,还邀请到省委党校李晓燕教授、方欣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导论》、《中美经贸摩擦:表象、缘由与应对》的专题报告。此外,培训班还将组织学员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开展实践学习环节,同时,首次增设线上学习模块,学员可直接通过手机端和电脑端进行在线理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