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挪威建筑学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来源:  日期:2005-03-10  浏览次数:
    3月9日,挪威科技大学两位资深教授Prof.Harald.Hoyem和Prof.Nilsen.Dag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Prof.Harald.Hoyem是挪威科技大学研究房屋保护和建筑历史方面的资深教授,且是我校建筑学院荣誉教授。他在城市更新和街区保护方面做过大量研究,曾发表过多篇有关城市保护和历史的文章。

    在今天为大家所作《社会转型期的建筑与特色》报告中,Prof.Harald.Hoyem通过对西安、平遥、拉萨、法国圣马凯尔及非洲堪拉伯五个典型城市的综合分析,结合幻灯片向大家阐述了在社会转型中建筑的传统与个性问题。他解释说,建筑是历史的反映,今天的建筑将是明天的历史,所以现在新式建筑在继承过去的基础上还要保留今天新的东西,这就需要我们在发展和保护两者之间寻求最佳平衡点。

    当晚,挪威科技大学另一位教授,著名建筑师Prof.Nilsen.Dag为大家作了题为《欧洲建筑保护、历史、理论和原则》报告。他在报告中就文化遗产保护的相关概念作了阐述,并进一步对欧洲建筑保护的理论与原则进行了总结。

    在谈到如何保护文化遗产这个问题时,教授针对有关“修复”的做法谈到了欧洲人保护遗产的理论观点:修复是人们能够接受的最残酷的对古建筑的破坏;真正的保护不是拆掉重建而是就坏掉的小部分进行修整,以保护整个建筑,这与日本祭祀每二十年进行一次翻新是完全不同的。

    据悉,此次报告会是由我校人事处、创新办和建筑学院联合主办的,也是我校新学期举办的首场学术报告,吸引了很多同学前来参加。

    (网站记者:王亚迪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