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教务处召开“按专业大类招生”专题研讨会

来源:  日期:2007-06-20  浏览次数:

    6月18日下午,我校本科生按专业大类招生专题研讨会在教务处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教务处刘晓君处长主持,建筑学院、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管理学院、艺术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等相关学院主管教学的院长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上,教务处刘晓君处长首先简要介绍了我校实施按专业大类招生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分析了我校专业学科分布情况及实施按专业大类招生的可能性。她指出,按专业大类招生是贯彻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同时也是我校继续深化教育改革,进行本科教学工作整改工作的重要举措。这样的招生新模式不但符合国家的“宽口径、厚基础”的教育改革新理念,而且对调整我校专业结构,整合全校教学资源有重要的意义。同时,按专业大类招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考生填报志愿的盲目性,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随后,与会的各学院领导就按专业大类招生中存在的学科定位与发展、教学资源整合、人才培养模式等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他们根据各学院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各自的想法和建设性的意见,并表示要做好可行性分析工作。

    会议最后,刘晓君作了总结讲话。她指出,通过研讨,我们更加明确了我校实施按大类招生的可行性;教务处将在积极吸取各位教学院长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广泛调研,尽快制定出我校按专业大类招生的具体方案。

相关介绍:

    按大类招生就是高校按院系或学科大类招生,而不是按照具体专业招生。教育部2001年规定: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分类为哲学、经济学、法学、理学等11个学科,11个学科下又分若干专业门类,如理学分为数学类、物理类、化学类、天文学类、电子信息科学类等,每个门类又分为若干个专业。所谓按大类招生就是按照以上的学科门类招生,而不是按照专业招生。即同一专业大类招收的本科生入学时不分专业,学生在完成一~二年学业后,可根据自身的发展目标、兴趣特长和学习成绩在专业大类中重新选择具体专业。如有机械专业按机械大类招生,两年后再将此专业细分为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机电一体化等。目前,我国已经有多所高校的部分专业实施此项政策。

(通讯员:张炜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