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全国学校食品卫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  日期:2008-11-06  浏览次数:

      2008年10月29日,教育部召开了全国学校食品卫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视频会议。会议对学校食品卫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动员和部署,要求各地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开展学校食品卫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从10月下旬到12月底开展学校食品卫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近些年来,经过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持续不断的努力,学校食品卫生状况有了很大的改观,学校食物中毒事故上升势头得到有效地遏制。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发生食物中毒的隐患依然存在,学校食物中毒事件仍时有发生。这些事件的发生,暴露出有些地方学校食品卫生安全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和教育工作还存在不少的漏洞和隐患,必须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加大整治力度,切实解决好学校食品卫生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广大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

  陈小娅指出,这次学校食品卫生安全专项整治的主要任务是检查各级各类学校建立并落实食品卫生安全制度和措施情况,学校对承包食堂的监管情况,学校生活饮用水的监督检查和安全防范相关要求的落实情况,学校厕所和垃圾对周边环境特别是学校生活饮用水源的污染情况等,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要坚决予以处理,不符合规定的要限期整改,并进行复查,确保食品、饮用水卫生安全隐患得到消除,学校食品、饮用水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得到落实。

  陈小娅指出,学校食品卫生工作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学生的生命与健康,是全社会关注的重点。做好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是保证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基本条件,也是维护学校、社会稳定的必然要求,责任重于泰山。各地各校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专项整治的意义。

  陈小娅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周密部署,与卫生部门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密切配合,结合本地区实际,抓住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本地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具体整治任务和目标,研究制定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迅速组织展开排查整治工作,对每一所学校食品卫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要进行拉网检查,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要坚决予以处理,不符合规定的要限期整改,整改情况要进行跟踪检查,做到边检查、边总结、边整改、边落实。要严格工作责任制,对排查整治不力,整改措施不落实的地方和学校,上级部门要予以通报批评。对工作措施得力、成效突出的,要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宣传推广。

  陈小娅强调,这次专项整治的要求和措施不仅要管当前,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还要管长远,以查促改,以整促建,把行动整治与学校自律、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做到标本兼治。要通过这次整治行动,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各项管理制度,落实食品卫生安全各项措施。要加大对学校食堂、厕所、饮用水设施建设和改造的投入力度,在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初中校舍改造等工程的规划与建设中必须把食堂、厕所和饮水设施建设或改善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切实保证学生的正常生活和学习。要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教育,宣传普及卫生防病和预防食物中毒的相关知识。要强化食物中毒等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与应急处理工作。

  会议由教育部部长助理杨周复主持。吉林省教育厅、上海市教委、湖南省教育厅在会上发言,介绍了在食品卫生安全管理方面的做法和经验。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在教育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有关管理人员及部分中小校和高校负责人在各省区市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编辑:豆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