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考研】如何选择报考地区、学校、专业及导师

来源:  日期:2005-10-20  浏览次数:

    如果报考地区、报考学校、报考专业及导师的选择失误,即使考试成绩再好,也不能成就考研。报考地区、报考学校、报考专业及导师的选择是考研这项伟大工程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决定考生的前景是灿烂还是黯淡。

  一、如何选择报考地区

  我所说的报考地区有两种,经济发达地区和经济不发达地区。这两种地区的学生在就业时获得高工资的机会、报考的难易程度以及在校学习时的成本是不同的,报考时应综合考虑。

    在经济发达的地区就读,接受新信息,新思维,新观念的机会比较多,这些信息、思维和观念顺应时代的发展,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学生,并在以后的工作中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另外,由于学校地处经济发达地区,信息、交通比较方便,毕业时容易在发达地区获得就业机会,同时,不需要来回长途奔波,减少了就业成本。工作后,工资也明显高于其他地区。

    但凡事都具有两面性,有利也有弊。由于人往高出走,很多优秀学子会选择报考地处经济发达地区的学校,竞争比较激烈,考上的难度比较大。像北京的高校,在吸引考生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很多考生都想挤破头进入祖国的心脏,这就增加了考上的难度。而像兰州大学,尽管师资、科研设备都很不错,但由于地处西北边郊,报考的人就少了许多。

    另外,经济发达地区的生活消费比较高。现在自筹研究生越来越多,考生不得不考虑经济上的承受能力。例如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在不浪费,并没有其他特别的经济支出的情况下,要想生活的稍微舒服一些,每月的生活消费就得在600元左右,而在西北地区每月的生活费用有350元就已经很可以了。当然在经济发达地区,兼职的机会要多一些,但兼职所得的钱与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相比,不过是杯水车薪罢了。

  地区的选择因人而异,经济实力雄厚的,当然不必考虑学费和生活费用问题。成绩优异的,当然应该报考经济发达地区,并争取公费研究生。

  二、如何选择报考学校

  很多学生选择报考本科时就读的高校,由于考生对指定教材比较熟悉,信息的了解也比较全面,所以大大地增加了考上的机会。所以,如果就读的学校不算糟糕,考更好的学校被刷下去的可能性太大,不妨报考本科时就读的学校。

    如果不想继续在熟悉的环境,或者想考入更好的学校,应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要考虑学校的知名度、人文环境、师资和科研设备等,用这些标准衡量报考学校的实力。跨校考研不仅仅是为了换个环境,付出更多的努力是为了考入更好的大学,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抱负,是为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是为了毕业后找到更好的工作。

    其次了解报考的难易程度。这点很重要,凭自己的实力根本就考不上的学校即使再耀眼也是不能报考的。考生可以上研究生院网站查找往年的复试分数线,看看对总分和英语的具体要求;可以查找历年的招录比,衡量在考试中被淘汰的几率大小;专业目录中指定了复习参考书,看看指定的参考书与自己本科时所学的教材有多大的差别,自学这些参考书是否有难度。

    对报考学校的信息了解非常重要,但有时候仅仅通过网站并不能全面地了解需要掌握的信息。比如今年保送名额占公费名额和招生名额,但通过网络无法查到哪个导师或研究方向招收了保送名额。如果有的研究方向本来的招生名额就非常有限,又录取了保送生,选择这样的导师或者研究方向报考,无疑失败的几率很大。

    我的建议是多跟导师沟通,多上学校的BBS。如果有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在报考学校,通过他们了解会比较方便。

  三、如何选择报考专业

  在这里只是谈谈跨校不跨专业考研和跨专业考研。

  跨校不跨专业考研一定要考虑报考学校的专业实力。有的学校虽然知名度很高,但未必在所学专业有过硬的实力。而一些属于中等的重点大学,可能在某些专业上独树一帜,领先于许多名牌大学。比如海南的热带植物研究所,当然无法与北京的一些名校相提并论,但如果研究热带植物,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因为不同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后在找工作的难易程度上,物质的回报上是不同的。所以,近几年有很多考生跨专业考研。

    跨专业考研可能让考生进入另外一个可能如鱼得水的专业领域,但是跨专业考研几乎是所有考研中难度最大的一种考研,考研失败的可能性很大,所以考生跨专业考研时一定要慎行,尤其跨专业报考热门专业。如果真的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无法在所学专业上有进一步的发展,我觉得跨专业考研是不错的出路。考生不一定要通过跨专业考研在其他行业有多么深的建树,而是通过跨专业考研进入某一行业。

    跨专业考研也不一定要一步到位,因为有时候确实太难,所以研究生阶段可以是一个过渡,考研的时候报考相关但稍微冷门一点的专业,考博的时候再考取想考的专业。跨专业考研时切忌盲目报考太热的专业同时又太知名的学校。

  四、如何选择导师

  导师的选择最重要,同时也最难。我觉得考生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了解报考导师。

    一是导师的科研能力。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是在导师的指导下形成的,如果导师的科研能力很差,完全靠研究生自己摸索在某方面建树是比较困难的。另外,在经济技术一体化的今天,导师的科研能力差很可能意味着导师的科研经费少,科研经费少就无法保证一些试验的顺利进行。所以我建议考生报考前对导师的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有一些了解。看看导师的科研经费是否比较多,科研课题是否比较多,是否比较前沿。有些学校研究生网站提供了导师的介绍,考生可以查看。

    二是了解导师的人际关系和社会影响。导师的社会地位和社会兼职可以帮助被指导的研究生就业。我认识一位植物检疫专业的导师,她的丈夫是国家植物检疫局的领导,所以她的学生毕业时很容易在植物检疫部门找到工作。

    三是了解导师具体研究方向。同是企业管理专业,但不同的导师研究方向是不同的,有一个研究方向可能是你最感兴趣的,或者认为毕业后最能带来产值。有时候一个导师有多个研究课题,但在今年的招生中,他只想安排新录取的研究生做某一个研究课题,如果只对某一个课题感兴趣,那么在报名前应该跟导师联系一下。

    另外还应该了解导师的其他方面,比如是否投入很多时间指导研究生做科研项目,是否给研究生提供一定的生活补助,为人是否豁达等。这两年在研究生的报名中只填写报考方向,不填写报考导师,由于一个报考方向是有少数的几个导师,甚至只有一个导师招生,所以选择报考方向还是需要考虑导师的。

  希望写的这些建议能很好的指导研究生的报名!祝大家选择理想的地区、学校、专业和导师。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