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培训】数据库管理专才四步走

来源:  日期:2005-05-26  浏览次数:

   RHI咨询公司执行董事凯瑟琳?斯潘塞?李认为:“精通Ora?鄄cle和微软SQL Server管理,并能把电子商务应用中收集到的大量数据转变成‘商业智能’的人员,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青睐。”什么叫“商业智能”?下面的例子也许能说明。
  
  美国沃尔玛超市的一位数据管理人员在进行信息整理时,意外地发现了一个数据联系:啤酒与尿布的销售成正比。这位数据管理员由此断定,很多父亲在给孩子买尿布的同时会捎上些啤酒。于是他建议在尿布旁边放上啤酒。这样一来,尿布和啤酒的销量都在不经意间上升了。
  
  商业智能如此重要,但能将数据转化为商业智能的人才却不多见。在上海银河教育中心举行的数据库管理职业前景说明会上,数据库管理专家李耿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中的数据库管理人才主要由软件专业应届毕业生或其他专业的人才转行而来,接受过系统化数据库管理培训和认证的人员相对较少,多数人对各种数据库管理的工具与产品认识不足,实际操作能力欠缺。可以说,市场对这类人才需求日益增大,但现有人员不能完全满足需要。
  
  如何从新人成长为专才
  
  数据库管理是最近几年兴起的职业,由于人才紧缺,其平均收入在IT领域居于高端。据统计,持有MCDBA(微软认证数据库管理员)证书的IT专业人员要比持有MCP、MCSE的专业人员的平均年薪高出30—50%。
  
  高薪使得很多人趋之若骛,但数据库管理是一项比较枯燥的工作,每天要面对浩如烟海的原始数据,通过对数据的整理、抽取、合并来获取有用信息。这个过程十分艰难,何况不一定每次都能获取有用信息,甚至有时会获取一组“垃圾”。因此,从事数据库管理,一定要对这份工作怀有强烈的愿望和热爱,这样才能保证原始的工作热情,否则很难在这个行业坚持下去。
  
  座右铭:要为你热爱的东西而工作,或者学会热爱你的工作。
  
  第二步:寻找合适的工作平台
  
  数据库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想进入这个领域,知识准备固然重要,经验准备更加关键。要想成为优秀的数据库管理人员,一定要去应聘那些真正依赖于数据库管理的大型企业或机构。一般而言,政府机构中的劳动局、建设局,以及电信、银行、证券等几类企业对数据库管理的要求比较高。进入这些企业或机构,你才有机会参与大型数据处理项目,接触到一些数据库管理的初步工作。当然,如果有幸进入专业的数据库管理公司,那你的专业能力一定会突飞猛进。
  
  座右铭:电信公司、证券公司、社保基金管理办公室……是你的就业方向。
  
  第三步:自我学习
  
  大学里掌握的软件知识不足以应付数据管理工作,自学是必不可少的步骤。学习可以分成两方面:一方面是技术上的学习。现在流行的数据库管理软件是Oracle和微软SQL Server,你必须对它们有足够的认识,并且能够熟练地运用。还要对各种辅助产品有相当的认识,明白进行什么任务时应该采用何种工具,如SPSS、INFOR?鄄MATICA、COGNOS等。另一方面是专业的学习。包括在整理数据方面的专业知识,如统计学的一些基本概念;还有就是与所从事业务相关的知识,比如要整理银行客户信息,你就必须了解银行会关心贷款申领人的哪些基本条件,年龄、基本收入、银行存款,婚否……这些要素在整理数据时一个都不能少。总之,数据库管理几乎是一个全新的职业,你必须天天学习,每天进步一点。
  
  座右铭: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第四步:在团队中崭露头角
  
  一般而言,一个机构会由整个团队来完成信息系统管理的任务,并不设置专门的数据库管理人员。如果你刚刚进入这个团队,可能只做一些基础性质的工作。经过学习,经过团队中一定的磨练,你也可以毛遂自荐,在数据建模、数据开发、数据挖掘等方面主动承担一部分任务。这样,你就会在团队中树立起精通数据库管理的形象,而且能够积累实际操作经验。一旦有了真正的大项目,你就能大显身手了。
  
  座右铭:关键时刻,敢于充当“出头鸟”。 (程亮)

(编辑 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