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南山取智,仰望星空”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来源:  日期:2017-04-15  浏览次数:

他曾在阿拉斯加记录极光的氤氲;他曾在大溪地沉醉于夜空的旖旎;他也曾在苏门答腊追寻日食的奇幻。追星逐日,跋山涉水;三十冬夏,一心向穹。他就是台湾著名天文科普教育家、台中市天文学会前理事长——杨昌炽。

4月12日晚,由我校南山书院主办、天文爱好者协会承办的“南山取智,仰望星空”主题讲座于我校草堂校区学府城6栋301报告厅顺利举行,杨昌炽老师受邀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他给同学们分享了他三十年来的追星历程,并带领同学们认识星空,感受天文之美。

杨老师正在讲解

在讲座开始前,天文协会代表人员将天文协会前会长手绘的古星图送给远道而来的杨老师作为礼物。为了表示感谢,杨老师也回赠给天文协会一本自己珍藏多年的纪念册。随后,经过主持人简短的介绍,杨老师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了他的讲座。

讲座过程中,杨老师用一款名为Starry Night的星空模拟软件,带着同学们在多媒体显示屏上辨认天空上的各个星座,他不仅带领着同学们认识北极星,还让同学们在浩瀚的星空中找见神话中所说的牛郎星与织女星,他所讲的辨识方法简单易懂,并且极富逻辑性。接着,他讲的历法方面的知识深深地吸引了大家。在大多数同学很难理解的一个名为“消失的十天”的问题上,杨老师极富耐心地给同学们解释,并且给同学们从根本上剖析了这个问题。随后,杨老师讲到了自己和日蚀之间的故事,他所讲的故事引人入胜,充分激起同学们对日蚀这种天文现象的兴趣,接着,他用电脑上的模拟软件,给现场同学模拟了大约一百天之后发生在美国的一次日全食,现场同学掌声不断,惊呼不已。

现场同学听讲

杨老师的天文讲座深入浅出,幽默风趣,极大地提升了在场同学们对天文的兴趣。他走下讲台,与学生们热情互动,为大家答疑解惑,并请同学们分享感悟。有同学发言道:“小时候看见的好多星星都不知道名字,今天听了杨老师的讲座后,我像是重新认识了它们,这次讲座也唤起了我很多童年美好的回忆。”

主持人致谢幕词后,本次讲座圆满落幕。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更多天文知识,还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通过杨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述,同学们了解到更多“天上”发生的事情。同时,这次活动也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生活,并使我校的学术氛围更加浓厚。希望本次讲座之后,我校能有更多同学热衷于对天文学的了解与研究。

(通讯员:李佳兴 冯虎  图片来源: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天文协会  编辑: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