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我校2018年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及读书月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坛“丝绸之路与中外经济文化交流”文化讲座圆满结束

来源:  日期:2018-04-24  浏览次数: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4月23日晚,由我校图书馆联合宣传部、校团委、双创办共同筹办的2018年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及读书月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坛“丝绸之路与中外经济文化交流”文化讲座,于草堂校区学府城6栋301报告厅举行。出席本次启动仪式的嘉宾有:宣传部副部长刘冠峰,团委副书记郑成华,研究部副部长蒋正,双创办副主任张爱辉,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王燕平,副馆长姚小涛,馆长助理及图书馆各部门正副主任。

首先,王燕平老师为本次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致开幕辞。王老师在致辞中提到:本届读书月共举办11大类,20余小项活动,分为“阅读推广”、“互动参与”、“讲座活动”三方面,旨在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培养同学们的阅读习惯以受益终身。王老师还通过小故事分享、引用古诗词等方式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在对王老师的讲话作简要总结后,主持人宣布:本次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在主持人详细介绍了王双怀教授之后,讲座正式开始。

王老师致开幕词

王教授以我国“一带一路战略”为切入点开始讲座,分别以丝绸之路的形成与演变、丝绸之路上的经济交流、文化交流以及这样的经济文化交流产生的历史影响四个主题,通过史实列举、文物展示等方式例证了自己的观点。从秦皇汉武到明清中华,从“玉石之路”“茶叶之路”“陶瓷之路”等充满标志性的西方对古丝绸之路的称谓到这条路跨越高山、大河、海洋带来的文化、宗教、哲学、艺术的交流硕果,一条承载着中华上千年历史的斑斑古道隐去神秘缓缓展颜。最后是互动环节,王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几位同学的提问。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王双怀教授开讲

本次读书月所设立的各项活动将致力于让同学们在快乐阅读的基础上,通过线上线下的交流,分享阅读的乐趣,共创书香校园。王教授的文化讲座作为活动项目之一,为接下来一个月内读书月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诚如王教授所说:“书籍是知识的载体,知识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读书月中,可以通过各类活动提升自己,享受人类智慧结晶的滋养。

(通讯员:张兴汝 高悦     编辑:段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