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新生寄语

来源:  日期:2016-08-22  浏览次数:

2016年7月,我离开建大,只身一人来到深圳,半个月过去了,人生地不熟,始终是最强烈的感受。

2016年9月,我已不在此,最终还是没有等到你们,有着几分擦肩而过的味道。现在,我不知道你们来自哪里,也不知道你们叫什么,却有很多话想对你们说,毕竟我曾经在这里,一呆,便是四年。

四年的时光,现在想来,不长也不短,却遇见了很多人,发生了很多故事。一时间,不知从何说起,那就回到开始,从头说起。

相信你们在决定来这里之前,也一定像我一样,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我想,你们一定知道建大2012年的大事件。没错,我们,因为建大拥有了这一辈子最长的暑假—134天。终于等到开学报道,拉着行李箱,下了校车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是崩溃的,遍地开工,尘土喧嚣。所有的景象,现在回忆起来,依然历历在目,无法忘却。

可是,我还是瞬间被霸气雄伟的学府城征服,接受且接纳这个还没长大的建大新校区。四年,我们是看着我们的草堂校区一点点长大的,如今她已经亭亭玉立,恢宏神美,无与伦比,至少在我心里是这样。

大一,刚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周围都是陌生的人,不要胆怯,入学第一天就主动和你的舍友打招呼,真诚地介绍自己,用心记住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因为从此刻起,大学四年所有的时光,陪伴你最多的,除了他们,便没有谁了。四年后,各奔东西时,你会发现,最最舍不得的人,一定是他们。

大学里的班级,不像初中高中那样,可是机缘巧合,让来自天南海北的你们在建大聚在一起,所以,主动去认识每一个人,同样用心记住他们的名字。如果可以,不妨去竞选班委,让他们先记住你。因为从此刻起,你们就是一个集体,一个要一起走四年的集体。四年后,你会记得每个人的样子,天南海北时,他们的好与坏,你都会留恋。

除了舍友,除了同学,在这里你还会遇见各路大神,你也会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甚至你会遇到相见恨晚的挚友。所以,对于自己感兴趣的社团或学生组织,就勇敢地加入他们,成为组织的一员。那里,一定会有优秀的人,让你佩服,让你不由自主地向他们看齐。四年后,你会发现,和他们在一起,你慢慢变得更优秀,也在这里见证了你们四年里最多的喜怒哀乐,比如加入笃实新闻网。

当然,无论大学的生活多么自由,多么精彩,一定要记得在这里,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个,就是学习。如果你有梦想,立志要做最优秀的那个,那你一定要花心思在学习上,在把学习搞好的前提下,再去安排你的业余活动。付出一定会有回报,比如奖学金,比如转专业,比如免试攻读研究生,这些只要你的学习程度够学霸,就一定可以。

如果你没有那么大的梦想,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想当学霸,那也希望你稍微花点心思在学习上,一定不要因为成绩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比如挂科,比如考试违纪,比如被警告,甚至被开除。这些事不光彩,可是每年都有人会摊上,殊不知,没有人替你上心,只能靠你自己。当然,你会说,也许会有人来帮你,但前提是你自己必须对自己的事上心,别人才会想要来帮你。不然你自己都不努力,别人凭什么帮你,又怎能帮上你。四年后,你一定会感谢那个每天努力拼命的自己,让自己拥有现在的所有美好。

毕业,这个话题,可能离你们太遥远了,可是刚刚走出校门的我迫不及待地想告诉你们,且行且珍惜,用心记住你遇见的每一个人,老师,舍友,同学,朋友。因为毕业了,你会发现你能在这里遇见的所有美好,都在你拉着行李走出校门的那一刻,画上了句号,不论你有几万分的不舍。

最后,我想说,如果你热爱文字,喜欢摄影,那就不要吝啬自己手中的相机和笔,随时随地记录下每一个平凡的点滴。四年后,蓦然回头,你会在这些定格感慨道:这一路走来,原来我曾拥有过这么多。

说了那么多,总之就是希望你们能在这里,遇见真诚相待的舍友,团结有爱的班集体,相见恨晚的挚友,志同道合的伙伴,和能十指相扣的Ta。而且,作为一个过来人,我坚信:只要你用心过每一天,真诚对待你身边的每一人,就一定能遇见这些美好。在这里,你想要的,建大都能给你,甚至还会有惊喜。所以,亲爱的你们,加油。

(来稿:马凯强  编辑:邹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