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为中华之崛起而拒毒

来源:  日期:2016-11-08  浏览次数:

炎黄子孙当自强,拒毒禁毒为中华。

——题记

翻开历史的载策,一页泛黄的厚重被揭起,顿时滔滔的历史灰尘扬起,尘封许久的事情仿佛又回到了过去悠远岁月中的那一刻,那一幕、那一祯,仿佛又活灵活现地映到了我的眼底。

1839年6月3日,虎门上空升起浓重的黑烟,一个浓眉星目、胸脯横阔的男子身穿官袍,指挥着万千民众将无数黑色的膏状物倾入深坑,再举烈火焚之。烈火如一头红狮在咆哮,烟尘如一滩沼泽在翻滚。这黑烟重重、场面纷繁间,我似乎看到了那男人在烟雾后的欣然微笑,又似乎看到了他的婆娑泪眼。

道光年间,英以鸦片侵我中华。短短几年间,中华大地,满目皆是骨瘦如柴,形容枯槁之人。彼时有人云:烟枪一支,未闻炮声震天,打得妻离子散;锡纸一张,不见火光冲天,烧得家徒四壁。慨我华夏大地,竟满目疮痍矣!

而历史翻腾已百年的今天,那穷凶恶极、令人痛心的毒竟然又席卷而来!古时鸦片,“一吸香作兰桂馥,再吸味似醇醴熟,三吸四吸不得足,栩栩梦蝶互相逐。”;今时各类新型毒品,更是“一吸毒品终世穷,二脚踩入无底洞,三代受累全家苦,四处借钱债台筑。”吾哀矣!哀其摄人之毒之多之泛,更哀吾国人竟愚之昧之至此,甘心沦为毒之奴隶,抛却人性,不顾人格,舍尊严而为一口飘飘欲仙,弃妻女只换一生潦倒堕落。

毒,之所以称之为毒,自是因为它蚀人于无影,害人于无形。我之所以痛恨毒,不是因为它令人成瘾,一吸复吸,而是因为在它这种特性下,竟生生将活人剔成白骨,将原本生龙活虎、朝气蓬勃,也许满怀抱负与才能的人,硬生生变成一个被自己驱使的奴隶,亲手撕碎自己的生活与梦想,从此人生的一切,都只为能吸一口毒。我想,这才是毒真正可怕的地方,让你亲手毁掉自己,让你再无思想、再无气力、再无希望、再无理想,剥夺一个人的生活里原本应该有的一切热气腾腾的东西,只剩下贪婪、欲望、颓废、堕落这些毫无生气、冰冷且凄凉的空虚。

我曾看过一个关于戒毒人员的纪录片,令人心惊。太多的人初试毒时,精神焕发,满面容光,自以为体验到了世上最美妙的东西,然而每一个到最后,都是满身疮痍、痛不欲生。戒毒所里的每一个人,都是面黄肌瘦,身上伤痕累累。毒瘾犯时,有为了遏制用刀扎自己的,有拿头撞墙的,有满院疯跑大声乱叫的,还有拿牙刷往鼻孔里捅的......一幕一幕,触目惊心。他们悔,但他们毫无办法;他们想戒,但这难于登天。我看到他们眼中奔涌而出的泪水,看到他们绝望沙哑的咆哮,看到他们无助悲凉的发抖。跟自己的欲望作斗争,被自己的欲望逼的像一头野兽。这就是毒,这就是还被很多无知的人趋之若鹜的毒,最开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结果一脚踩入无边的沼泽,从此再也爬不出来。

与这些阴暗面相对的,还有那些坚守着的明亮。自前几日看了最新电影《湄公河行动》,到今日仍是感慨不绝。有句话说的好,你以为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影片不仅揭露了毒品交易世界的残酷、肮脏,更是反映出了我国缉毒警的顽强、坚定。他们亦有家人妻儿,亦有战士队友,但却仍然在每一时刻,在我们不知道的每一个地点,冒着生命危险,忘却情爱离愁,默默地、隐秘地,身负光明之剑,一下下劈向那个黑暗的世界。我们生活在一个和谐美好的环境中,是因为有人在另一个极度危险、压抑的环境中在替我们默默守卫。也许我国的湄公河行动,只是剿灭了全球毒品网的一小隅,但这被击破的一小隅,也足够拯救很多堕落的灵魂,足够让更多光亮,重新照进世间。

因此我很反感那些吸毒还不以为然的公众人物,近几年来明星吸毒可谓是层出不穷,今天一个柯震东,明天一个宋冬野,我无法原谅这些人,且不说他们身为公众人物,做什么都会有形无形间对这个社会产生不可避免的影响;最重要的,是因为他们多吸一口毒,也许就意味着我们的缉毒警在另一个时刻要多受一次伤,多流一滴血。为了止毒,他们将命挂在裤腰上,以我不能原谅,那些依然大肆促进毒品流通的人。前几日翻阅微博,竟看到某位吸毒明星下还有支持其的粉丝,吾不禁大骇,支持他们,又是在践踏多少人的尊严?古往今来,历史上为禁毒做出自己抛却性命的努力之人太多太多,纵容一次吸毒者,可否对得起那些无数烈辈?对于吸毒,绝不原谅,绝不姑息!

然而如今我国青少年,似乎对禁毒并没有太深的认识。来自国家禁毒委员会的调查数据表明,我国最近几年青少年吸毒的比例始终在吸毒人数中占80%左右。据不完全统计,初次吸毒者中甚至已经出现了六七岁的儿童。毋庸置疑,青少年已成为最易受到毒品侵害的“高危人群”,我国青少年禁毒的形势十分严峻。看此,我不禁掩面痛心。当一个个祖国鲜活的未来,竟也被红色的罂粟诱惑,被黑色的沼泽侵蚀,我国的明天,又在何处?正值青春的我们正当是自己人生的掌舵人,漫漫人生还有无限可能,怎能因一时贪欢,丢了自己整个人生?甘心沦为毒品的奴隶,永世不得翻身?借一古言与君同勉:“淫漫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则无所谓诱惑矣!”

百年前,鸦片侵我中华,使我们沦为“东亚病夫”;百年后,历史岂可再重演?纵然毒之可怖如洪水猛兽、魑魅魍魉,但昔有林则徐虎门销烟的壮举,相信我们今日只要众志成城,则必能其利断金!犹记几十年前,那一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而我如今却想说:“为中华之崛起而拒毒!”少年强,则国强,如若我们个个体魄强、思想强、意志强,誓不为毒所侵,则我华夏永固矣!

(撰文:张璎珞 编辑: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