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人间有爱,并非凉薄

来源:  日期:2016-11-20  浏览次数:

“小二,你把那垃圾倒上去,快点,别磨蹭!”厨子一脸的严肃,对宥二发号着得意非凡的施令。宥二年龄只有十六,长得瘦瘦小小的,不过一眼看过去还是有几分的帅气,因为家里情况不好,就趁着暑假来打打工,赚点零用钱。在店里,老板娘为了亲近也就叫他了小二。宥二吃力地提起一大桶的垃圾水,因为身高跟力气的缘故,他不能把那整整一桶的垃圾倒进那垃圾箱里面,还差点让桶倾倒过来,险些洒了自己一身。

夏夜的风呼呼地吹着,空气很闷热,看起来是要来暴雨了,路边的灯姹紫嫣红的,彰显着城市的精致。宥二接着又尝试了两次,还是不可以完成厨子交代的这个为难人的工作。索性他就不再尝试,站在那里,直直的看着厨子。稚嫩的眼睛里带着歇斯底里的怒气,他就想不明白,为什么厨子老要这样欺负他。以前跟老板来的时候,老板看自己年龄小,二话不说就自己一个人弄了,可这人怎么这样……厨子黑亮发红的脸不知是紧张还是厨房里面火烤太久的缘故,此刻看起来更红了三分。原本就离大鼻子很远的眼睛看上去又扭曲了不少。

“那……那你别弄了,让我来。”宥二没有说话,依旧冷冷地看着眼前的一切。厨子一个马步,一个用力,屁股撅的老高,眼蹬,嘴抿,呼赤一声,倒掉了一整桶的垃圾水。

回去的时候宥二坐在车后面一言不发,眼神自刚才起就不曾变过,冷冷地看着厨子的背。油光的头发。他就想不明白为什么这样子一个四十岁上下的中年人老要跟自己过不去,总是想要看自己的笑话,总是要对他呼来喝去才得心甘。风冷冷的,宥二抱自己紧了一些……回到店里,小伟嘿嘿地笑着,向宥二走来。

“你咋了,脸拉那么长……”

“滚远点,别理我……让你滚远点听懂没!”宥二突然大声地喊。

小伟有点吃惊。不知道是不是他脑子缺根筋的缘故,总对别人的情绪反应不那么敏感。他愣了下,随机又嘿嘿地笑着

“你厉害,你厉害……”

宥二快步向里面走着,小伟慢悠悠地跟着,始终忘不了带上他那永远的傻笑。

小伟今年已经二十九了,但但凡是个正常人看过小伟的,都会觉得他的心智还不够十六。也可能因为长期生活的条件不好,他的皮肤看上去已经接近四十岁。每次宥二想到这里,心就被狠狠地揪着。看着永远傻笑的小伟,被厨子在后厨呵斥的小伟,被自己骂的狗血淋头的小伟,宥二便要无法言语心情了……

果不其然,十二点下班,十二点准时落了大雨。真美呀!大雨冲刷着光,光在雨幕里面折射,反射。夜的黑不再凶猛。天际的惊雷一声接着一声,电光从九天直射城市的郊外。一切都显的渺小,在自然的力量面前。作为人总会心潮澎湃。之前的烦恼也被这准时而到的雨震彻地了无痕迹……

厨子站在店门口,看了看。

“小伟,你带伞了没有,让我用用。”

小伟傻傻地笑着“没有,我妈给我的那个伞坏了,嘿嘿嘿……”

低下头,摆弄着自己的手,像是做错了事一样。宥二站在旁边看着这一切,并不言语。雨声冲击着这三个人难有的沉默而立。厨子叹息了一声,向里间走去。出来的时候手里拿了把伞,眼睛直直的看着门外。也不知是他志向坚定,还是不敢乱去看。还没走出门就撑开了伞,又因为门小,不大出得去。收了回来,快步向外走。出去走了一两米远的时候,慌乱的撑起了伞。

“你不是有伞吗?”小伟傻傻地问道。

“带伞都忘了”小伟像是对自己嘀咕一样。

“我们怎么回去?”看着厨子远去的背影,宥二问小伟。

小伟低着头,用脚蹭着地,认真地想着。突然对宥二笑了起来。像个小孩一样脱下了自己的短袖,撑在头顶,跑进雨里。

“小二,快来呀!快来衣服下边。”那是宥二见过小伟最开心的一次……

很快,宥二打工够了一个月。也就要开学了。那天下午,宥二站在出租车旁边跟小伟告别……亲爱的读者,你还记得小时候第一次住外婆家,妈妈在下午要回去,你舍不得妈妈走时的心情吗?你还记得起来那样天真而真挚的表情吗?没错,小伟当时就是那样的表情。慌乱着,不知怎么才好,那样地舍不得宥二至今只遇见过这样的一次。宥二回去了,在出租车上,一直看着小伟在后面追。他就一直追,喊着小二……小二……小伟难得没有傻笑的神情,但没了之后却是让泪水跟鼻涕占据了全部……车上,宥二始终不敢回头……任凭泪水打湿了全部的行李……

宥二再见到小伟的时候,已经过了快一年。那天在医院里,他看见小伟全身缠着纱布,露出的一只眼睛在见到宥二的时候还是流出了,他永不会改变的傻笑……那天晚上,宥二没有回去。跟小伟聊了很多,谝了谝厨子,谝了谝下雨的时候。听着小伟说自己长的又帅了一些。宥二强忍着泪水,笑骂着小伟……

“小伟,你知道吗?每次被厨子欺负了,我就来欺负你。”

“小伟,你知道吗?你虽然傻傻的,但你真的让我知道了什么叫温暖,没有厨子,没有他对我的欺负,我不会跟你有故事,我甚至会嫌弃你。可是世界总这么有情有意,让我用冰冷来评价你给我的暖。”

“小伟你个傻呆,下次过马路看见车就躲远点,别再让我见你像个粽子一样。”

“小伟……”

隔着厚厚的纱布,宥二还是听见了小伟发出的傻笑……

(撰稿:冯虎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