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冬眠

来源:  日期:2016-11-26  浏览次数:

同时陷入高雅与庸俗,迷醉地不知所以,清醒了痴嗔怒骂,永远是早晨十一二点的太阳,唤醒我的,不过是一杯早茶,还有左手拇指的,一颗吻。

—— 序

冬,是个值得令人思考的季节,一切外部的活动都开始消沉和停寂:树,枯了;山,冻了;鸟,飞走了;熊,睡着了;而唯独你有这样的天赋不被冬所禁止和呵斥,那便是,你的思绪。

秋,是大自然收获的季节;而冬,是人所欲所求所作所为的收获的季节。你走在白雪中思考,莫不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一切,都寂了;你的心跳,渐渐清晰,又明朗起来。或许你会想起盛夏时群花乱坠的模样,吟诵“对群花,领略风味”;又或许,初春的一抹小草裹湿了你的帆鞋,你的衣裳,你急切地拥抱春风而泛上红晕的沉醉的脸庞,是的,你还挂念着这些;秋,血色的季节,你认为它是浪漫的,因为它给了你无可比拟的爱的箴言——无私地馈赠远比自以为的索取高尚的多……而这一切,只适合在冬的季节里,展开漫无边际的思绪;寒冷的夜的侵袭与火热的膨胀的心,更配。

静静无人时,你也会窝在暖暖的小窝里,思考着,各种各样的事情,你经历的,未曾经历的,以及正在经历着的事情。你也可以想象自己仰面躺卧在沉木香睡椅里,壁炉里的火,壁橱上的书,一起静静地、静静地燃烧,你感到的是温暖,是历经人生百般磨难之后的从容与知足,你拥裹着柔软亲昵的羊毛毯,好像你是它的一部分,又或者,它已经成为你的皮毛。炉火与智慧的戏剧,正在上演……你想起你的女友,脖颈的香吻和眼眸里的光。

可是倏地,你又站立起来,向冬雪里走去。你想起这个世界里的其他人,叙利亚、伊拉克的战火纷纷,是的,纷纷地正如你壁炉里的火。痛苦、恐惧与悲伤,一个孩子,从一座座燃烧着的低矮窟房间,跑过。

你的步履艰难,你的骨头架子都要酥散了,但你坚定地打开房门,听,开门的声音,你踩着冬雪,洁白,向着东方走去,风呼呼地吹刮着,烫脸又刺耳,你拄着杖,朝着东方走去,你坚信一些事情,你脑袋里的,和你身体上的。

于是,你站在冬与春的交界,开始字字吟诵:
高雅与庸俗,迷醉地不知所以,清醒了痴嗔怒骂,永远是早晨十一二点的太阳,唤醒我的,不过是一杯早茶,还有左手拇指的,一颗吻。

(撰稿:张鹏刚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