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你会选择面包还是玫瑰?

来源:  日期:2016-12-20  浏览次数:

在很久很久以前,快乐星球上的小王子偶然遇到了两位让他心动的姑娘,一位是面包姑娘,一位是玫瑰公主,她们二人的性格就如同她们的名字一般,一个沉稳朴实,一个浮躁拜金,在面临选择王后的关头,小王子迷茫了,他忘记了自己的初心,也忘记了自己到底爱谁,小王子内心的抉择何尝不是“面包”和“玫瑰”的决战呢?那么故事的结局到底是怎样的呢?请听我娓娓道来……

平静安逸的快乐星球上住着快乐国人民,他们从出生开始就没有悲伤,有些人甚至一辈子都没见过眼泪,而传说如果某个快乐国人流下眼泪,她就会立马灰飞烟灭,所以快乐国人民为了生存下去,他们每天都努力让自己过得快乐而充实,小王子是快乐国国王最宠爱的儿子,他也是未来快乐国的继承人,但快乐国有个不成文的规定,要想继承王位,必须先找到真心相爱的王妃并且二人必须完婚才行,小王子经常在想,他的王妃到底在哪呢?

又到了快乐国一年一度的甜品节,各式各样的甜品精灵进入了快乐国王宫之中,某天中午,小王子去御花园散步,突然间,一阵面包的香气扑面袭来,拐角处,一个身着蓝色流衫裙的姑娘正在和一只小白兔玩耍,阳光透过树叶的间隙在她们身上洒下一片斑驳的阴影,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妙,小王子突然觉得他爱上了这个还不知道名字的姑娘,“我是小王子,你是谁?”他傲慢地说,面包姑娘淡淡地说:“噢,原来是你,我是面包。”之后的剧情就像大家预想的一样,他们恋爱了,就这样风轻云淡地过着快乐的生活。

所谓生活,就是你永远预想不到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同样是风和日丽的午后,小王子和国王去野外狩猎,为了猎杀一只俊美的鹿,小王子策马追到了悬崖边,在坠崖的千钧一发之际,一株玫瑰枝拉住了他,玫瑰刺刺伤了他的手却救了他的命,当玫瑰变身成一位女子的一瞬间,小王子又感觉自己爱上了她,这种感觉和对面包姑娘的感觉是不同的,他觉得这才是他的真爱。

老国王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差,他催促小王子赶快成婚,面对着朴实的面包姑娘和漂亮的玫瑰公主,他犹豫了,尽管他和面包姑娘有很多美好的回忆,而且面包姑娘也更适合做国母,但爱情有时候是没有道理的,小王子最终还是娶了美丽的玫瑰公主,尽管她娇纵、蛮横,但小王子就是更爱她,而可怜的面包姑娘早已被他遗忘到九霄云外。最可气的是,面包在得知这个消息后,流下了第一滴也是最后一滴眼泪,她从此消失在了这个快乐星球上,而小王子却并没有受到任何惩罚,他和玫瑰公主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很难讲出小王子的选择是否正确,因为从他的角度看来,他只是选择了自己最想要的,而从旁观者的角度,只是惋惜他错过了那个最适合的。而童话故事并不是骗人的,王子和公主才是真正的一对,而中途出现的其他人都不过是沧海一粟,面对选择,每个人都会犹豫,而最终的决定往往是出人意料的。

张爱玲说过一段话,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 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这是爱情中的选择。

生活中,我们经常被世俗迷了眼睛,忘记初心,在正确与错误的方向中选择错误的方向,事后悔恨不已。其实,选择真的很简单,你只要记住你最初想要的是什么就好,而当你迷茫或忘记最初时,请给自己放个小假,好好和自己谈一谈,想想最初的梦想,做出正确的选择。

如果是你,你会选择那个?面包姑娘还是玫瑰公主?

如果是你,你会选择那种?真实平淡还是虚幻炽烈?

如果是你,你会如何面对生活中的选择?

(撰稿:陈彤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