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清水酿成酒

来源:  日期:2017-03-21  浏览次数:

千杯酒饮尽,竟不醉,何况秋风秋雨。

故事很长,要从很久很久以前说起,那个时候,我遇见了一位侠客。

三月的江南小镇伴着蒙蒙细雨,河边小酒馆的红灯笼在薄雾中若隐若现。骑在牛背上的牧童弄着他的竹笛,悠扬的笛声随着轻柔的春风让河边的柳条翩翩起舞,酒馆升起的一缕蓝烟让小镇平添了几分生机。

我是这家酒馆的主人,开酒馆不为赚钱求个家财万贯,只为谋得一份事业,驱散那寥寥的孤寂感。祝先生是店里的常客,每日下午他定要到这里来喝上一盅。他喜欢坐在店里最显眼的位置,碰见熟人他总是要拉上人家喝上一回,顺便聊聊最近发生的事。碰上,店里客少的时日,他也会让我陪他喝酒,这半月来,这样的机会多了起来。他豪爽的性格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次喝着喝着,不胜酒力的我就不省了人事。第二天醒来,总会在身前发现一碗清水,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青光,着实好看。

我几乎没有见祝先生喝醉过,除了那次。

回想第一次和祝先生相见的场景,真难料到他是这样一个爽朗的人,就像江南三月的春风一般。

秋风扫落叶,恰似离人归。那日深夜,祝先生敲开了我的店门。他额前散着长发,紧握长剑的右手青筋暴突,长发的遮挡和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让我难以看清他的面容。“店家,还有酒吗?”几乎没有温度地一问,就像这个寒冷的黑夜。虽说店早已打烊,但看他这般落魄,着实让我好奇,便邀他入店,盛上好酒,点上油灯,假装算账,暗中观察这位特殊的客人。他一杯接着一杯,像喝水一样。喝到用剑杵地,大口喘气。任酒让心火肆虐。

“客官你还好吧?”我放下手中的账簿问。

“你说为何世间有如此难以抉择的事?”他面露苦色。

“心中挂念太多,自然难以割舍。”

“店家你刚才没有在算账吧。”

“我没有算明账,却在算心账。”

“店家好生幽默,如何说来?”他饶有趣味地看着我。

“账不与人看,内心自明白。”

“罢了”祝先生又喝了一杯。

那日,祝先生醉倒在我的店里,我扶他到房内休息。我在外面的桌子上坐到灯芯燃完,鸡鸣群起,便倒在桌上睡着了。醒来时,桌上留下一些银两和一杯清水。

那日之后,祝先生几乎每日都到我店里来,一改那日的忧愁,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与领桌的客人聊得火热,最后聊到一张桌子上喝酒。他总是借口离席到我这里来把酒钱付清。每当我遇上什么难事找到祝先生,他总会解决,也难怪会有那么多人帮他这样豪爽之人。

这样每日都能遇见祝先生的日子差不多持续了半年,门前的树叶黄了又绿。

直到有一天,一切都如往日一样,只是那日迟迟没有等到祝先生。酒馆关门以后,我在卧房找到一个包袱,里面是多到让我惊讶的银两,和一封信:

账不与人看,内心自明白,你算清了我的心账,我算清了你的明账。既然那么想把店开下去,就不要让它关门了,这点银两你或许用得上。每次都留下一杯清水,因为,君子之交淡如水。

祝万山

我不知道是否还能和祝先生相见,我坐在黑暗里,回想和祝先生的点点滴滴。我想,我和他之间那杯清水或许已经酿成了酒吧,浓的不得了。
 

(来稿:祝宇 编辑:邹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