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浮生一日,当如花在野

来源:  日期:2018-04-15  浏览次数:

我是极不喜欢爬山这项户外运动的,总觉得爬山只是对攀爬台阶这一动作的机械性重复,无意又无趣。故此细细想来,自己爬过的山头的确屈指可数。但如今身处草堂,所见皆为山色,晨起可见远山黛青,朝阳为山色披上朦胧的面纱,微光闪烁在山头时似也轻轻的闪耀在心上;薄雾冥冥时又是另一番景象,烟雾笼罩于巍巍群山,恍若人间仙境。不知不觉间,便看惯了这里的景色,习惯了这里的风土人情,心里偶尔竟会生出想要去爬山的念头。
很快,这一偶尔冒出的想法便有了可以付诸实践的机会。听闻笃实春游计划表中有爬山这一项目,便欣然报名参加。于是共笃实小伙伴们于3月31日早前往太平裕万花山,跃跃欲试,想要登顶以感受“一览众山小”的豪情。
起初心里并未觉得山有多高,但爬了许久之后才发觉自己似乎深陷此山,山顶好像仍旧很远。询问之后才知自己所行不过十分之一的路程,心中并未有退怯之意,改一步一台阶为一步跨两个台阶,虽知自己或许无法顺利登顶,但心中仍充斥着征服此山的欲望,欣欣然继续前行。边走边留意四周景色,沿途所见皆翠绿,郁郁青青的树木一片苍笼,间行可见稀稀落落的花树,在人迹罕至的陡崖上兀自热烈开放。春山一路鸟空啼,伴着潺潺的流水声在山间回响,本着寻找水流源头的目的,便独自向前快步行进,攀爬许久后果见一瀑布,沿石壁澎湃的流下,虽无黄河之水“奔流到海不复回”的气势,但亦带给了我不小的震撼。
路途中见水流清澈如许,便想去戏水。问过同行的赶上来的小伙伴后,便和她一起去水边玩。瀑布下水流聚集为溪,水流清澈见底,有杂草茂茂然长于其中,随水而动、自在不已。溪边有大石块嵌在土地中,我们便蹲在石块之上,腾出双手伸入水中想要掬起一捧清流,水极为清冽,冰冰凉凉的感觉缓解了不少因太阳渐升而带来的闷热感。不觉心旷神怡,山中之景,独亲身经历之人方可领略其中之幽美。盖古之欧阳修所见所感“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之乐亦不外乎如此?
之后继续向上爬,陆陆续续的遇见了许多小小的古建筑,与同伴谈笑间便似乎已快接近山顶,但行至一处,爬山所修水泥路中断,接连处为土路,旁竖一块标语,上书“未开发区域,游客禁止入内”。不觉微微失望,只好于此处停留稍作休整,心里权当做自己已经“爬完了”此山。
近中午时,便准备下山。此时尚有许多人在往上攀爬,有看似已年迈但仍精神矍铄的老人,有年轻气盛结伴而行的少年人,更有不过两三岁的幼童在母亲的牵引下一步一步执着的上行……内心忽然溢出一丝轻微的感动。人生在世不就是如此吗?我们不知前方等待我们的会是什么,只是一步步的坚定不移的向前迈步,从幼年到暮年,岁岁如此。我忽然无法理解自己之前的想法,之前的我一直以为爬山遇到的都是一成不变的风景,而今日自己真正的、认认真真的爬过山后,才知一步一风景,处处不相同。亲近自然所带来的那种平和的喜悦,是在他处感受不到的。
奈良古美术店主田中昭光采原野之花,搭配古董或旧藏花器,集结成《如花在野》。意在营造“如同在野外绽放”般的插花效果。人生如何尝不是如此呢?若久处樊笼,身心无法得到放松,那就去爬山吧。只需挑一个好天气,带上自己就可出发。像日食花艺带给我们的寂静深远的美的感受一般,去自然中寻找答案,去追寻直达内心的祥和与禅意,去感受那些美好与柔软。
我忽然感觉自己理解到了爬山的意义,此时心境与过往所感全然相反。忽然亦领悟了那句“浮生一日,当如花在野”的真谛。愿未来与自然为友,愿未来的每一个美好时刻,都可如花在野。

(撰文:常卓 编辑: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