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土木工程学院“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之乡村土地规划编制

来源:  日期:2018-09-04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快编制村级土地利用规划”要求,引导青年大学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投身于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为新时期农业农村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7月23日,土木工程学院“振兴乡村,乡村土地规划编制专项实践”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团到达咸阳市武功县余村,在当地政府及村子的支持下前往村中对村土地利用规划情况进行调查。

团队成员为这次实践早早做了准备,制定目标,明确方向,同时也清楚要解决的问题。在村支书的讲解下,团队首先了解了余村的基本情况。余村由余大村和余南村两个自然村组成,耕地面积2514亩,人均1.3亩,主产玉米、小麦。根据村支书所指出的路线,实践团将整个村子走访了一遍,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村土地的分布情况与村土地的利用状况,同时知道了其主要作物种类及观赏树品种。

实践团正在了解余村概况

在走访之后,团队与村土地方面的负责人进行了详细地探讨。据其说,村子土地除了一些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其余都进行农业种植及生产,作用主要是进行自给自足,土地结构和模式比较单一。村里的慈母蟠桃合作社,是村里唯一的一个合作社,同时也是现代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其利用当地资源,引进新疆的蟠桃、新的技术进行蟠桃的种植、包装及销售,又向外推出,既做了宣传,又能带动村子的经济增长。

团队与村干部合影留念

为对余村开展土地方面的调查,成员们挨家挨户地进行了探访。这使得成员真正深入基层,了解人民的心声,对土地及土地上的人有了新的认识,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到一起,同时提高了团队成员的自身素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貌,为国家的乡村战略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来稿:李子轩 摄影:向敏维 编辑:韩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