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顾盼|一拼到底 不留遗憾

来源:  日期:2018-11-24  浏览次数:

顾盼,冶金工程学院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一名大二本科生,作为一位来自四川的“辣妹子”,她为人仗义,性格直爽。她曾说:“一件事,要么不做,要做,我就要全身投入,一拼到底,不留遗憾。”正是这种处事态度、生活观念,使她在大一一年里的成绩让人不免为之感叹。

乐学

在学习方面,她的优秀毋庸置疑。她说对于大学生最重要的就是学习,不断学习对完善自我非常重要。抱着这样的心态,通过一年的努力,她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大一上学期,她的成绩绩点4.00,大一下学期成绩绩点4.26,均为专业第一,并凭借自己的努力考取了四六级证书。大一一年,她的综合绩点6.73,位列冶金工程学院2017级第一。也因此在今年的争先创优评选中,她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与优秀学生一等奖。在努力学习之余她还通过参加各类竞赛去丰富自己,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六届金相大赛校赛中获得二等奖,在第六届“蔡司•金相学会杯”全国大学生金相大赛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也成为冶金工程学院有史以来第一位在大一获得该奖的学生。顾盼在学业上丰富的硕果,其中任何一项都足以让我们感叹不已。很难想象,一个外表娇小可爱的女生究竟为此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

手绘作品

多才

顾盼兴趣爱好广泛,喜欢唱歌、运动、阅读、绘画。她并没有一味地埋头苦学,她曾说:与其死读书,不如不读书。她懂的劳逸结合,也因此她的生活丰富多彩:在晚会上表演节目、参加校运动会、经历春训、没事去逛逛书店;为读书月活动时画书签,在班徽设计大赛时为班级设计班徽,在“面容上的乾坤”活动中绘制面具。对于绘画,她有着特别的感情,素描、水粉、水彩、板绘她都有涉及,也根据自己绘画的特长,加入了冶金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负责手绘宣传海报的工作。

她也乐于感受新奇的事物,pr剪辑,ps制作电子海报,还有ppt制作等等她都有尝试。在谈到她所考的二级甲等普通话证书时,她笑道因为大家总喜欢调侃自己的四川口音,所以她对普通话有着别样的执着。也正是这份执着,她通过了普通话考试,并拿到二级甲等证书。一份耕耘,一分收获,虽然忙碌,但这也将成为她精神世界里最丰富和活跃的回忆。

奉献

一个人是否优秀,我认为是要从两方面谈起,一是所事;二即所为。所事,所从之事,对学生而言,学习就是学生所事。所为,这里的“为”,不是说在某个领域有何作为,是指身处社会,对身边人、对社会有何“所为”。而在她身上,我看到了真正的优秀,不仅学生之事优秀,而且还有“所为”。在她的影响之下,她的宿舍,五个姑娘相互扶持,共同进步。在“争先创优”评选中,她的宿舍也被评为标兵宿舍。一个人向上是容易的、常见的,但带起身边人一同向上、一同进步是可贵的。大一暑假,她积极响应号召,报名参加“三下乡”活动,前往中国革命圣地——延安,学习延安精神,继承革命精神。大一期间,她将大多数周末空余时间贡献给了志愿服务。我至今仍记得她与一个远离家乡、定居西安、无依无靠的老人促膝谈心的场景,也记得在索庄村支教时,她给孩子们扎的马尾辫。

专访进行中

在最后当我问到她对学弟学妹在学习生活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时,她说道:“大学最重要的还是学习,此外要多参加活动和竞赛,以此来丰富和提高自己。要合理的规划和安排时间,以此来提高做事效率,比如在每天的开始记录下当天要干的事情,抓住一天的零碎时间,干一些琐碎的事。在做每件事时,都要全力以赴,就算结果不尽如人意,也不会留下遗憾。”

只要走出荆棘,前方便会有盛开如海洋般的鲜花;只要登上山顶,前方便会出现翠积如云的美境。青春,就要追梦!我们身边总是不缺像这样优秀的人,让我们一起向他们看齐,奋斗青春,向阳而生!

(来稿:吴掉彤 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