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我校王晓昌教授团队专利获第十八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来源:科技处  日期:2016-12-16  浏览次数:

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日前揭晓,我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王晓昌教授团队的职务发明“气浮水处理分离装置(ZL200410073500.4)”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该发明是臭氧氧化与传统气浮工艺的有机结合,相比于既有的气浮分离处理装置,将臭氧氧化与高效气浮有机结合,在充分发挥各自作用的同时,相互协作与促进,在处理效率、运行成本等方面都着明显的优势。“气浮水处理分离装置”近年来得到了大力的推广应用,承担了7家企业相关工程建设的委托,同时,在中韩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实现了产业化,进行水与废水处理专用装置和设备的生产。专利权人和企业先后研发了4个系列10多个不同规模处理能力的气浮水处理分离装备,可适应不同要求的污废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提升了其技术水平和装备生产能力,产生了良好的市场效应。该专利在2013年荣获陕西省专利一等奖。

中国专利奖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主办,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奖项;评奖标准不仅强调项目的专利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也注重其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情况,同时还对其保护状况和管理情况提出要求。近年来,我校知识产权工作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重视科技与生产实际相结合,注重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重点挖掘了一批技术先进、市场控制力强、经济效益突出的高质量专利,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据悉,本届中国专利奖共评选出中国专利金奖2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5项和中国专利优秀奖571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65项。陕西省仅有三所高校获此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