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我校举办公共管理一流学科建设暨城乡融合发展前沿问题研讨会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日期:2019-06-25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 通讯员 范妍  6月23日,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公共管理一流学科建设暨城乡融合发展前沿问题研讨会在雁塔校区工科楼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会议邀请到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原党委书记周志忍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成福教授和公共管理领域的青年学者参加大会。校长刘晓君出席并讲话,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公管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詹绍文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刘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周志忍、张成福二位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校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刘校长指出,组建公共管理学院是新形势下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内涵建设,推进学校“创一流、建百强”目标的重要部署。刘校长强调,公共管理学院要借此契机,凝练学科方向,强化学科特色,瞄准中国发展的现实问题,使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服务于国家需求和学校发展需要,并努力建设高水平学科团队,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产出更多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周志忍教授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回顾与展望”为题,梳理了国务院历次机构改革,审视了“机构改革大刀阔斧”和“机构改革循环怪圈”这两点社会及学界的基本共识。最后,周志忍教授对新一轮机构改革进行展望,并勉励在座学者进行学术研究应在调适和坚守中掌握平衡,既要与时俱进调适,也应坚守学者的信念、品格等等。张成福教授以“制度设计和优良治理”为题,开宗明义地指出基础制度是治理体系运转的根本,失去这些最本质的东西,任何形式的治理体系都不可能有效运转。最后,张成福教授重申了基础制度设计的前提是“人不是完美的”,这便需要加强基础制度设计达到理想目标。两位教授以学术名师的高度与深度给参会人员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分论坛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亚帅副教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李慧敏副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胡晗副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李博研究员等青年学者分别做了题为“建筑废弃物研究现状与发展”“Identifying Factors Affecting the Sustainability of Water Environment Treatment 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 Projects”“农村贫困人口可持续生计分析与脱贫后生计提升路径研究——基于陕西省的调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逻辑关系及政策安排”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后,同学们分别就自己关切的问题与青年学者做了深度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