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写给往事的温柔

来源:  日期:2016-11-21  浏览次数:

犹记某年石兰满地开,雨巷里的清凉袭遍周身。那时的人,都那样的爱闹,爱笑。每到晚自习时,教室里便成了大大小小的会议室,新的同学,在新的校园,新的教室里,好奇着周围的每一个人。当然,我也不当是例外。

悠长悠长而又寂寥的雨巷,令我神往,清冷如她,似是孤傲,又像是前世注定的机缘,她竟只会对我一个人笑。

渐渐彼此成了知己。十六岁的心里总有讲不完的心事。似是每时每刻都要在一起。哪怕是一天中最细微的难过,欢喜,也都会成为对方所忧伤的,所快乐的。与生俱来的孤独感也在与她的相处中被抛诸脑后,那时的风总很温柔。金秋时节,银杏的枯叶也会随风起舞。我们的心情也就像这大自然起伏的生命,时而晴,时而阴,却又那样饱含诗情。

她静默的远了,是啊!就这样悄无声息的,不明所以的,还未知觉的,消失于时光之中,那样的感触就像是一个孩子弄丢了心爱的玩具,又像是被笼罩在无边无际的黑暗之中。

夜深人静的时候,会一个人带着烟,去到无人问津的月光下,听虫鸣遍野,看月光温柔似某人。想到小时候,爷爷奶奶会在夏天最热的夜晚,拉一卷草席,带上我,就在此刻脚下的地方,纳凉,赶蚊子,看星星。小时候的我几乎知晓天上所有星星的故事,而今的少年,依旧是这样的盛夏时节,没了草席,也没了故事,也不会去赶这些嗡嗡的蚊子。只是手里多了一支不合时宜的烟。孤独而惆怅。天空的明星,田里的玉米,自打记事起就不曾有过变动,而那女孩的心却又怎会如此轻易的就变动,这风依旧温柔,再有几月时间,银杏又会再落,而本该应时应景的人呢?此时又在何处的何方做些什么呢?

青春,总该始于点滴,长于苦痛,终于沧桑 。

再往后的故事不是“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姑娘”而是爱上了苏轼的: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那是一个雨天,大地笼着一层水汽,远远望去的法国梧桐,像一个倒挂着的金玲,隔着雨,并不看得很真切。只是忧伤太久,出到外面的冷,竟是沁人心脾的,让人心头为之一震,抬头望着雨丝满布的天空,落在面颊的不知是雨是泪只是从心底升腾起一股巨大的力量,袭遍周身,就在那个瞬间,眼界似乎开阔了:青春不等于红尘,青春之所以美丽而不朽只因为曾经痛过。

生命中有多少事都让人不及思考,便已自然的发生了。那就让她自然的来吧!自然的去吧!依旧要微笑的看着自己,漫步在这人生里,虽然让你心疼的姑娘已无了踪影,虽然你已不再梦想仗剑走天涯,就如苏轼所言的: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如此这般,青春依旧美丽依旧热情不减,荡气回肠。

(撰稿:冯虎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