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来源:后勤服务中心  日期:2020-01-3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西安建大后勤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响应,时刻关注疫情动态,贯彻落实学校决策部署,后勤各单位联动,快速有序地执行各项防控措施,充分展现了后勤人关键时刻的担当和素养,全力位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高度重视、迅速部署

后勤中心密切关注全国疫情防控舆情,1月22日通过后勤工作微信平台及时发布疫情通报和防控知识,要求后勤员工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并提前做好相关准备。1月24日,后勤中心召开班子成员及各中心经理专项会议,成立后勤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疫情防控工作职责,做到思想重视、行动落实、密切配合,严抓分管范围疫情防控工作。同日,又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后勤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通知》,以及《致后勤广大员工的一封信》要求后勤全员做好科学防控、切断病毒传播。

建立疫情防控微信工作群,完善联络反馈渠道,及时传达学校及上级部门的会议文件精神,部署、推动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每日动态掌握各单位及所辖外包服务单位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结合后勤工作实际,及时强化防控工作要求,截止目前已制定并下发防控管理制度共计26项。

强化内控、严格管理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后勤中心及时下发《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区来访人员摸底排查的通知》,对后勤672名员工做好排查管控工作,全面排查员工及家属的住宿、轮休、寒假出行和身体状况等信息,确保不漏一人,切实找准并切断传染源,并要求员工每天进行体温自测,确认无发烧、咳嗽等症状后方可上岗,严格执行人员健康状况“每日报告”制度。加强各校区员工宿舍管理,做好场所消毒,寒假期间加强盘查询问,严禁外来人员进入;加强员工教育,减少外出活动,特别是人群密集场所,外出注意佩戴口罩;加强员工精神状态了解,做好假期值班员工关怀。

各司其责、坚守一线

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后勤全员毫不退缩,接受挑战,奋战在一线,为全校师生员工做好后勤服务和保障工作,携手共克时艰。

(一)饮食服务保障。食堂不仅是学校假期正常运行的重要保障,也是就餐期间人群高度密集的公共空间。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后勤中心高度重视,制定《饮食中心新冠病毒防控应急措施》,加强员工学习与宣教,全面及时掌握员工动态信息。食堂各服务窗口人员均全部佩戴N95口罩,严格落实 工作期间洗手消毒和食堂场所消毒制度,每天对后厨、就餐大厅等区域进行两次重点消毒,并做好消毒记录,截止目前三校区值班餐厅消毒工作共计40次。肉蛋等菜品加工必须烧熟煮透,烹饪温度要求执行到位,不得售卖生食凉菜等。严格做好索证索票工作,确保来源正规,检验检疫票证齐全。

(二)消毒防控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强化日常消毒防范措施:坚持每日对学生公寓、教学楼、员工宿舍,两校区的家属区和学生浴室等公共场所,以及楼梯间、电梯间、垃圾箱等重点部位消毒工作,截止目前已进行消毒工作136次;对雁塔校区家属区的公共区域主干道,每日一次使用洒水车进行稀释过氧乙酸洒水消毒,对雁塔校区公共区域垃圾桶进行每两日一次消毒。切实将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三)强化防控宣传。通过微信、短信、QQ群等平台发送疫情防控提醒,在家属楼各单元门、学生公寓的公告栏张贴防控温馨提示,提高师生员工科学防疫能力。加强对员工防控知识培训,要求员工上岗必须佩戴口罩,不断普及正确的洗手和佩戴口罩方法,将现场教学和实践操作结合,确保员工学懂、弄通、落实,做好个人防护。

加强值守、信息畅通

管理链条畅通,是疫情防控的首要前提。后勤中心紧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要求假期管理人员保持联络畅通,外出严格报备,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序开展。各单位积极响应、果断行动,管理人员主动放弃休假,深入一线监督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每日对运行保障工作情况及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并做好记录,确保校园物业、水电暖供应等保障服务不受影响,在做好一线员工自我防控的基础上,每天严格落实对学生食堂、学生公寓、教学楼、家属区公共区域等处的消毒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安全巡视巡查,坚决杜绝各类安全隐患,有效保障校园环境安全稳定运行。

在这个特殊的寒假里,全校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在学校党委的领导部署下,西建大后勤服务中心用实际行动为防控疫情默默奉献着力量。尽管困难重重,尽管人手紧缺,尽管病毒肆虐,可他们从未退却,将一如既往地守护学校,守护师生员工,继续站好每一班岗,直到完全战胜疫情为止。

文字:徐荣    图片: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