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陪你身边,伴你左右

来源:  日期:2016-11-24  浏览次数:

爱情可以是韩剧所演那样,兜兜转转,曲曲折折,充满了跌宕起伏;爱情可以是梁祝那样,一往情深,不顾一切,为了彼此付出一切;爱情也可以是我爷爷奶奶那样,平如水,淡如风,久如松。在这,我想讲讲爷爷奶奶之间的故事。

爷爷和奶奶都是土生土张的农村人,文化程度不高。在他们相遇之前,爷爷是一名乡村小学老师,奶奶则是一名地道的农村妇女。那时的农村就像电视上所呈现的一样,媒婆介绍,父母点头,而那时的爱情没有天崩地裂,没有轰轰烈烈,更没有所谓的一见钟情、一往情深,见面、下聘礼、结婚,简单而又平淡。爷爷和奶奶的结合,也没有逃过这样的套路,一场简单的婚礼宣告了两人的结合。婚后的生活就像是白开水一般,每天日出而做,日落而息。对于这样的婚姻生活,我觉得索然无味,直到那天晚上。

那天晚上像往常一样,一切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突然父亲的电话响了起来。

“什么?妈晕倒了?我这就赶过去。”

赶到医院后,我看到爷爷正坐在急诊门口的椅子上,双眼紧盯着急诊室门口。

“爷爷。”

我叫了他一声。他缓缓扭过头,看了我一眼。时至今日,我忘不了那一眼,没有眼泪,没有焦急,甚至没有一丝感情,或许只有心如死灰才能形容那样的眼神。随后,爷爷又回过头,继续注视着急诊室。

2个小时过去了,在这期间爷爷一句话没说,一直保持着来时的姿势一动不动。半个小时后,奶奶被推了出来,爷爷赶忙踉跄地站起身来,扶着推车,看向医生。

“病人生命体征都很正常,唯一的问题就是醒来的时间不确定,有可能是一天、有可能是两天,也有可能……”听到这样的回答,爷爷刚刚恢复些许神采的双眼瞬间又暗了下来,点了点头,跟着推车慢慢走进病房。

“爸,现在都快12点了。要不你先回家睡着,妈这里我来照看。”
对于父亲的话,爷爷仿佛没听见一般,搬了把椅子,像个孩子一般执拗地坐在奶奶病床边,盯着奶奶,呢喃道:“你妈还在这,我得陪她,得陪她…”看着爷爷的样子,我们心痛却也毫无办法,只能陪着爷爷着急。

可能是心诚则至,也可能是爷爷的行为感动了上苍,奶奶在第二天一早便醒了过来,当看到奶奶眼睛慢慢睁开时,我们欣喜万分,而爷爷只是静静地和奶奶对视了一眼。

“你醒了。”

“嗯。”

没有激动不已,没有嘘寒问暖,只是一句犹如“你回来了”般的问候。随后,爷爷轻轻笑了笑,起身,走出门去。看着爷爷的背影,我想起电影《第三种爱情》里对爱情的两种定义:一种是童话里的爱情,美好无比,但全是瞎编乱造,一种是生活中的爱情,无聊麻烦,连哭都不值。而第三种是爷爷奶奶间的爱情,平凡平淡,但却历久弥香。平日里的他们虽然没有甜言蜜语,但是有着平淡的真情浇灌着彼此的内心,虽然他们之间没有一句“我爱你”,但是他们用行动诠释“我陪你”:不论生老病死,我都会在你身边伴你左右。在那一瞬间,我明白了,其实他们哪是什么夫妻爱人,他们是彼此的亲人。

三天之后,奶奶出院了。他们又恢复了往日平淡的夫妻生活,仿佛之前的一切都没有发生过,也或许对于他们来说,不论发生什么,我都陪着你,等你回家……

(撰稿:柯鑫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