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不止优秀,还要有趣

来源:  日期:2016-12-07  浏览次数:

生活才不是生命荒唐的编号,生活的意义在于生活本身。

----题记

一直以来,我们都被教导要做个优秀的人。我也一直兢兢业业地努力想要成为别人口中优秀的人。然而,我并没有成为优秀的人,却也成为了别人口中"努力想要变得优秀的人"。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正在做的事情,好像只是想要达到优秀,我并没有从中得到乐趣,也从来没有人教我去做一个有趣的人。生命有限,我失去什么,我得到什么,我失去的这些又换来了什么。生活要求我们不止优秀,还要有趣。

说到有趣,我脑海里第一时间浮现的是沈复的《童趣》。"余忆童稚时,能张目对日,明察秋毫,见藐小之物必细察其纹理,故时有物外之趣。"能见二虫斗草,能鞭打拔山倒树而来的癞蛤蟆。虽然这些事在成人看来有违事理,但在儿童看来却是自然贴切。原来,最懂有趣的人和最有趣的人,竟是孩子,因为他们如同一张白纸,他们身上带着与生俱来对这个世界深沉的热爱。我们的生活,不是一条一条严谨的规章制度,使生活如此美丽的,是我们藏起来的真诚和童心。孩子的第一次笑声,会分裂成上千片,向四面八方分散而去,每一块碎片都会变成一个小精灵。是呀,人渐渐长大,在这纷乱繁杂的生活中,我们如此想要做一个优秀的人,以至于当我们不顾一切地忙于变得优秀时,我们中的大多数丢掉了与生俱来的有趣。有趣,是永远对生活中的事物保持一颗真诚和童真的心。

孟子云:"夫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也。"如果说孩子眼中的有趣是对新事物的简单探求和真实感情的流露,那么大人的趣便是这颗"赤子之心"了。在经历了生活的种种打磨之后依然能对生活保持一热情、感动的心。有趣的人,应该热爱自己做的每一件事,同时享受达成目标的这一过程。有趣,是一种生活态度,是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怀有执着和深沉的热爱,而不是以完成任务为目的。居里夫妇花掉所有的积蓄专心做实验,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才从几吨沥青铀矿渣中得到了十分之一克的镭。热爱,成就了他们的优秀,对于他们而言,他们注重的一定是在实验过程中对真理不断靠近的有趣。"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李白用他洒脱飘逸的人生告诉我们,有趣,从来都与富贵名利无关。又或是"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的宋濂,他让我们明白,有趣,是因为内心有所热爱,所以安然自若。还有"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陋室,有趣,原来是拥有自己热爱的一切和懂得自己内心的人。

生活,要求我们不只是优秀,还要有趣。因为生活不是备忘录上一条条干巴巴等待着我们去完成的任务,她是山间的泉响,是清晨的阳光和花朵的芬芳。生活,是诗和远方。漫长的岁月里,愿我们都可以变成想要的模样。未来多漫长,再漫长,还有期待,还有对生活的热爱,或许我们成为不不了优秀的人,但我们一定要做有趣的人。

(撰文:陶卓宇 编辑:裴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