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坚定,乐观,丰富 ——环境学院标兵个人于延磊专访

来源:  日期:2018-03-08  浏览次数:

从草堂到达本部已是傍晚,当我们推开门还未进入笃实办公室时,便听到了清脆的笑声,她正在和笃实的编辑们聊天,原来她和笃实的缘分早已种下。

时光悠悠,她用勤勉为自己的人生写下最优雅的注脚;星火冉冉,她用梦想去点燃生活的激情。她曾成功申报软件知识产权,也曾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斩获陕西省特等奖,大一大二专业排名均为第一,同时担任建环1501班团支书,她是所有学生心目中不折不扣的女学霸,是建环1501班同学眼中的“磊哥”。她,就是2015年环境学院标兵个人——于延磊。  

于延磊的生活照

一份态度,两年坚定

每个人的成绩都是积跬步而到达的千里,是积小流而汇成的江河。

早上饱饱地吃上一顿早餐,提前半个小时到教室,翻开课本开始温习,日常抽空去跑跑步,打场羽毛球,然后在闲暇看一本好书。 “明天早起”、“看一个小时的书”、“去健身跑步”……这些几乎每个人都曾经暗自下决心却又破灭的小目标却是于延磊两年生活的常态。她的自律来自她可以分清主次的目光、明确清晰的目标,还有高效认真的专注力。于延磊的优秀是很多大学生想象中的自己,而她多的,是一份专注的态度,两年的坚定。

你若盛开 清风自来

成绩的获得,绝非偶然,而是水到渠成。挑战杯陕西省特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数学建模省赛二等奖、辩论赛优秀辩手……于延磊耀眼的背后少不了更多的投入。在挑战杯比赛过程中,“我们每周末都要抱着比赛的作品去市区找师傅、换零件……”不仅如此,还要在正常学习之外学习相关专业知识,遇到考试周更是得拿出百分之两百的精力去平衡好各类计划和安排。当时于延磊只是一个大二的学生,和团队的伙伴们都是在摸索中前进的,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从不足中成长。本来只是一个想法,而且很多事情要用到非专业的知识才能解决,但是在他们的手中变成了现实。团队在过程中当然不是一帆风顺,在几经想要放弃的时候,于延磊作为队长总是会去鼓励大家,“当大家都觉得不行的时候,你一定得让大家相信自己是可以的,总是可以做到的。”在大家的互相鼓励中,队伍走到了陕西省总决赛,还在一群研究生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在决赛过程中,他们仍然虚心学习结合其他队的创意与想法,不断改进自己的作品。

提到学习和竞赛,于延磊认为它们并不是对立的,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会对竞赛有很大的帮助,而竞赛又会让你接触专业前沿,使你总有想要深入学习的冲动。而最重要的一点是,不管是学习还是竞赛,不要去追求功利和结果,享受过程,享受成长的快乐才是正确的做法。

感动自己的时刻就是你最优秀的时刻。所有的努力都会有回报,获奖是意料之外的事但坚持不放弃的精神早就为结果奠定了基础。

心怀感恩 不断前行

在采访的过程中感受到她是一个特别谦虚的人。她感谢身边的人,从比赛的指导老师、班主任,参赛的队友到身边的同学,她不断提起他们对于她的帮助,在感谢的同时也庆幸有这些人和她一路走来。闺蜜的乐观带走了她的消极与困惑、挑战杯的队友与她共同努力奋发向上、老师引领她走向不一样的知识海洋、 学长的帮助让她在迷雾中找到正确的方向、同学之间的友谊让她倍感温暖,周围的人的影响,让她成为了现在的自己。她说:“我可能不是一匹千里马,但他们真的是好伯乐”。越努力,越幸运,正是因为有共同的目标,他们得以相聚,拼了一把,展示出与众不同的个性。

谈及对自己的未来规划,她表示计划赶不上变化,具体的目标还不明确,但最近要做到的就是不断努力,把事情一件件做好,深入自己的专业,做一个有能力有见解的人。行动,只有不停的参与,不停的尝试才能知道什么是适合自己的,也更有动力去完成接下来的生活。

于延磊性格温和、蕙质兰心,两年的大学时光,不仅没有磨光她前进的锐气,反而增添了几分知性与气质。坚定、乐观、丰富,这三个词是她最后的总结,也是送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卢梭说:“过人之处愈多,愈会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之处。”于延磊遇见的所有,既让她一路走到现在,也会促使她乐观、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记者:侯莹珍 杨晓倩 通讯员:芦梦荻 张童贵 张俊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