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平凡不平庸,简约不简单——材料与矿资学院标兵个人何智健专访

来源:  日期:2018-03-08  浏览次数:

人生过的是心情,生活活的是心态,人生随其然,生活何其烦,累了就睡觉,醒了就微笑,以轻松愉快的姿态,掌控自己人生的航帆。这便是他——何智健。

演讲一刻

第一次见何智健,他身着一席蓝色休闲外套,戴着黑色边框的眼镜,露出一副甜甜的微笑。他幽默风趣,特别具有亲和力,没有想象中学霸高冷孤寂的感觉。

学习能力是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会拥有的一项基本技能,可对于这项能力的运用,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大一一次性通过四六级考试、大二学年获得前往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交换学习资格……被询问为何如此优秀,他很谦虚地说自己只是比较幸运,比他优秀的人有很多。他有一个习惯,就是在任何事情之前,都会制订出规划,好更高效地完成。就比如他在上大学之前,就已经做好了大一的学习计划和要实现的目标,因为对管理方面兴趣浓厚,于是当班长去培养自己的组织管理能力。这样一位对自己人生道路计划如此清晰,又会为之付出所有努力的人,等待他的结果自然不会差。

作为全校十二个标兵里唯一一个2016级的,何智健显得十分谦虚。参加比赛时他并不重视比赛的结果,而是十分享受比赛中的乐趣,知足于过程中的所学所悟,对于自己获得的奖项也从不炫耀,奖状都是放在宿舍的柜子里面。而‘标兵’这个头衔也并没有带给他负担和距离感,他说:“标兵不是一种放在嘴上的荣耀,它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鼓励与担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随性而为,这正是他想告诉我们的。对于学习方面,他说要注重效率,还要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这对学习有着很大的帮助。他十分注意上课的质量,上课认真听了,下课便不用花费太多时间钻研课题。

生活中的他,善良而又乐于助人,他参加了学校的熊宁爱心社团做志愿者服务活动,暑假的时候还去当志愿助教,今年的假期他还报名了Happy Home 的志愿服务。谈及到大学时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他说是班徽设计大赛的节目表演,因为节目的创新和形式都不出彩,又即将参加比赛,何智健组织全班近三分之二的人通宵排练写节目策划书。回忆这件事的时候他说的很慢,甚至磕磕绊绊的,语调随着情感起伏,那一刻他的眼里慢慢的都是感动,而班级的这种团结也是对他最大的宽慰。私下里虽然不怎么跟父母打电话,但却每周跟妈妈通至少两次视频。“父母最需要的,就是对你来说最简单的,他们就是想听听你的声音,看看你的面容,仅此而已。”他懂父母需要什么,当然,这也是他最想为父母做的事情。

何智健的爱好十分广泛,看电影,听音乐,听相声,平时的时候就和室友打王者,他喜欢这种简单粗暴的和室友打交道的方式,更多的是喜欢这种心无所想的快乐。他也爱旅游,喜欢到各地游玩,他说他曾经用了一天的时间去逛乌镇,但是没有逛完,讲这段经历的时候咖啡馆的钢琴声突然响起,而他口中的乌镇也仿佛变得清晰起来。他喜欢自然的亲切,他喜欢自由的生活,何智健在用它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的向着自己所向往的生活靠近。

积极地生活,快乐地学习,这就是何智健,一个普通却又特别,平凡不平庸,简约不简单的何智健,在人生道路上风雨兼程,也不过是平心而往,“随性”二字罢了。

(记者:朱文清 通讯员:付宇琦 马志清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