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夜雨草堂

来源:  日期:2018-11-08  浏览次数:

 

夜已深了,树上的知了声渐渐在初秋的凉风中褪去。灰蒙蒙的云聚拢,一团团地压下来,远处的秦岭上开始泛起层层薄雾——秋雨淅淅地下起来了。

北国的秋,来得清,来得静,来得悲凉;江南的秋,草木凋得慢,空气来得润,天的颜色显得淡,又时常多雨而少风;草堂的秋天却是来得清楚明白,起先就是一场场秋雨,她念叨着“一层秋雨一层凉”,大张旗鼓地告诉草堂“我来了”,没有半分“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之感。淋着丝丝凉意,我闲庭信步于草堂,记忆倒带,将我带回初遇她的那天。同样清凉的一场雨,略带着薄薄寒意,南山书院中熙熙攘攘的新生打破草堂灰墙红瓦的肃穆与宁静,别离的缕缕感伤与新奇遇的点点憧憬交汇,化为缥缈轻纱,晕染在圭峰山间。乌云遮住了新月,灯光淡淡投在洼坑里,泛起一圈圈涟漪。夜色里的南山书院有着浅浅笑意,朦胧光影,秋草疏疏,长青竹林,就是落叶也装点着她的美丽。

初见草堂,烟雨蒙蒙,山光水色话浮生。杨柳丹桂,草长莺飞,双燕携来新月归。我念着小诗沿着樱花路往东走,遐想春天,我为那粉粉嫩嫩的樱花摇曳生姿而开心;遐想夏天,我因抬眼就能看到满目青翠的秦岭而欢欣;遐想秋天,我为金黄色的银杏叶点亮草堂而愉快;遐想冬天,我因皑皑白雪装点这小小世界而喜悦。怕是清华园夏夜里的荷塘月色也比不上的吧。

寻一间教室坐着,窗外桂花素雅颜色,热烈芬芳,又带着我在回忆中徜徉。青涩的我走进宿舍,忙碌一番,把属于自己的小小天地收拾妥当。来自天南海北的学生聚集在这四方小屋中,开启了未来的四年黄金时代。那是完全不同于高中时代的新生活,我不仅要为学习忙,还要为活动忙,为开会忙,为组织忙……而在最初一阵的新鲜感过后,迷惑不解走上心头,我也不得不开始静心思考,开始改变适应。渐渐,我会平衡组织社团与学习,把事情安排得有条不紊;渐渐,我不再迷茫没有方向,而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向理想。

时间这匹骏马带着一年四季疾驰,转眼间,又一届新生脚下点着期待,满脸憧憬地走进建大草堂。谁曾想,昨日的我亦如这样,今日的我却成了学姐,而明天的我就要回到本部,远离这诗画草堂。遥记初见草堂,她清新秀丽,是羞涩不语的小姑娘;此时再会草堂,她温婉端庄,是成熟稳重的指路人。我见她成长亦如她见我成长。

夜已深了,树上的知了声渐渐消匿在初秋的凉风中。我漫步于夜雨草堂,鼻间隐隐有桂花的馥郁芬芳,耳边是豆大的雨点砸在地上。又是一场秋雨清凉。

 

(撰文:牛曦若 编辑:任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