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延安韵致

来源:  日期:2018-12-24  浏览次数:

千古功名莫自诩,终究覆水东流而去。往事依稀如柳絮,散不开家乡白堤。是说江山一局棋,繁华建前是断垣残壁,犹记那夜雨未霁,上演过一场夜袭 。

延安,一座闻名遐迩却不张扬的城市,当你走进她的怀抱就会被浓浓的红色文化和淳朴的民风民俗深深吸引和感染。延安之所以被世人称道,不仅是因为她的历史价值,更重要的是她的精神和文化。到了延安,宝塔山是必去的旅游景点,它是当时红色中国的一个标志性建筑。相传,这座宝塔是范仲淹时代为抵御外敌而修建。从宝塔的建筑风格和沧桑岁月留下的痕迹,人们也能大概判断出她的年代来。宝塔山,虽然不高,但十分陡峭,需要弯腰才能上去。攀爬中,需要步步走扎实,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登山山顶,遥望远处,美景尽收眼底,登山的惊险和疲劳尽消,一阵微风吹过,让人舒畅无比。

延安总是能给人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而延河的存在本身就是惊喜。她没有壶口瀑布的雷霆万钧、万马奔腾;也没有长江那样的恢弘壮观、气势磅礴,可她却孕育了八千中华优秀儿女组成“抗日军政大学”,奇迹般地构筑起三千辆纺车搞生产。延河就像延安一样朴实,但她的作用却不可小觑。当你望着潺潺流动的水流,眺望万亩良田,一种喜获丰收的兴奋感就会油然而生,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从自然、生态的山水美景中走出来,来到延安的窑洞,走进延安人中间。在感受窑洞古朴气息的同时,延安人也以他们特有的迎客方式为来客表演起节目。《十送红军》这首陕北民歌,唱出了人民群众与军队的血肉联系和鱼水深情。歌声婉转悠扬、嘹亮动听,让很多前来观光的游客伫足欣赏。延安人的真诚、质朴深深地打动了每一个人。民风淳朴,忠诚厚道,可以说是延安人民给世人的印象。当你了解延安后,就可以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文化和灵魂。

一座座耸立林立的高楼,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大道,一张张面带笑容的脸庞,一片片绿意幽幽的树林,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延安的变化和发展。无论是从历史的角度,还是从生态的视角,抑或是从文化的层面来审视延安,她都是完美的。因为,她是一个革命圣地,是一个生态城市,更是一个幸福城市。

(撰文:冯慧 编辑:韩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