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网上授课不停教 线上报告不停学 云端指导不停研 —— 西安建大化学与化工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培养纪实

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  日期:2022-01-21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中下旬,西安出现了一波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受此影响,化学与化工学院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行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迅速启动各项应急预案,开展网上授课不停教、线上报告不停学、云端指导不停研,确保学院研究生培养不断线、不掉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网上授课不停教

根据校研究生院统一安排,学院于1月8日发布了《关于做好疫情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自2022年1月10日起提前开启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网上授课教学工作。

教学安排通知及开课准备

学院研究生教学办公室统筹安排,及时跟踪,确保每一环节工作正常展开。要求所有开课教师提前准备好电子教学资源、建立课程学习群、做好在线平台选用与测试。主管副院长、学院研究生教学督导、教学秘书等对开设课程准备及线上授课情况进行检查,开展线上课程随机听课,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监督与指导。


学院研究生教学督导听课

网上授课

线上报告不停学

疫情期间,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追踪学术前言、拓展学术视野,学院以网络会议形式组织开展了系列线上学术报告会。自1月7起,分别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杨贵东教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李菲教授、学院新引进青年教师叶干(深圳大学博士后)、香港城市大学刘田田博士和陕西师范大学薛淇博士做了题为《太阳能光催化技术研究进展》、《贵金属纳米材料的设计合成及电化学性能研究》、《柔性光/电化学芯片研发及其即时检测应用》、《金属有机骨架材料(MOFs)及应用》、《组份和界面调控提高宽带隙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研究》等报告,并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线上互动交流。5场报告会累计参会人数900余人,师生参与度高、效果良好。



线上报告

云端指导不停研

化学与化工学院在做好2021级研究生课程教学及线上学术报告会的同时,学院要求各研究生导师密切关注所指导研究生的文献阅读、选开题、课题实验、专业实践、中期考核、预答辩、论文撰写等各环节的进展情况,及时跟踪指导;要求所有导师通过云端例会进行研究生指导,每周不少于1次,确保疫情期间研究生身心健康、学习科研两不误。2022年元旦前夜,学院组织所有导师与研究生召开“云端同心话新年”座谈会,师生线上暖心相伴、相互鼓励、战胜疫情;总结成绩、展望未来。

云端指导及发表的论文

面对疫情,全院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冲锋在前,履职尽责,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对研究生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为同学们学习科研答疑解惑、倾心指导。全体研究生信心坚定,全力配合疫情防控,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良好的状态攻坚克难,潜心研究,发表论文,追梦不负青春、奋斗不负韶华。

文字、图片: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