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2005年科技委第一次工作会议圆满结束

来源:  日期:2005-07-02  浏览次数:
 
    6月24日、25日,我校2005年科技委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校图书馆一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包括:评审我校各类科技基金项目,研讨拟出台的七个科技管理文件及校科技工作“十一五”规划。
 
    科技委主任徐德龙院士、科技委副主任王晓昌教授、科技委副主任段志善教授及校科技委全体委员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各学院科研院长、科研秘书及参加项目答辩的教师。会议由科技委副主任、副校长段志善教授主持。科技委主任徐德龙院士、科技委副主任王晓昌教授分别就目前科技工作面临的形势结合武书连研究员的建议,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就我校科技工作下步须抓的要点均作了重要讲话。

    24日,会议进行了各类校科技基金项目的评审。科技委主任、校长徐德龙院士首先就我校目前科技工作面临的形势结合武书连研究员的建议作了深入的分析报告。徐校长指出,近年来,我校科研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这与广大教师的辛勤劳动和科技处的扎实工作是分不开的。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校科技工作在科技产出效率、标志性成果的产出数量等方面仍存在较大的问题。特别是在高水平论文的产出总量与我校的科技实力不相称,影响了我校在全国高校的排名。徐校长要求科技处和各学院主管科研的领导要狠抓科技成果的产出,特别是高级职称教师和科技人员要对学校科技工作上水平做出较大贡献。同时要求广大教职工珍惜学校来之来易的良好发展局面,为实现我校的办学目标努力奋斗。
 
    会议接着由段志善副校长介绍了各类项目的资助目的及项目的评审程序、注意事项。我校从1993年开始资助校青年科技基金项目,已资助项目200多项,资助额70多万元,这些项目对增强我校科技后劲,培养科技后备人才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2004年,学校全面启动科技创新工程,当年资助科技创新基金项目6项,资助额10万元。今年,广大教师申报校科技基金项目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共申报各类项目98项,其中基础研究基金项目19项、重大科技项目创新基金项目13项、重大科技成果创新基金项目5项、重大科技基地创新基金项目6项、人文社科研究基金项目17项、青年科技基金项目38项。项目评审依照项目申请人陈述并回答专家提问,专家打分的程序进行。经过一天紧张而有序的工作,所有申报项目的专家评审工作圆满结束。

    25日,会议研讨了我校拟出台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会协会管理办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术活动管理办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科技项目经费分配办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科技经费使用管理规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技术类无形资产管理办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引进优秀人才科研启动费管理办法》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科技网管理办法》七个文件。这些文件是在去年校科技委第二次会议讨论的基础上,经再次调研和修改后,提交本次科技委会议审议的。接着,会议研讨了我校“科技工作‘十一五’规划”(草案)。目前我校已有信控学院、建筑学院、土木学院、理学院、环境学院、冶金学院等召开了学院科技工作“十一五”规划研讨会,科技处在此基础上,经充分调研、论证和测算,提出了我校“科技工作‘十一五’规划”(草案),提交科技委会议讨论。科技委委员代表们及与会代表对我校“科技工作‘十一五’规划”(草案)发表了积极的意见。在初步肯定该规划的同时,对规划的总体布局和安排、目标及措施等方面提出了不少合理的修改建议。科技处将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上报学校。
 
    会议结束前,科技委副主任、副校长王晓昌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作了重要讲话。他说,我校目前科研投入较前几年有了较大的增长,目前大面积、高强度的科技资助肯定会对我校科研上水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他指出,现在我校与国内名牌大学的差距主要是标志性成果的产出少。我们要正确认识自己,学校将逐步加大对学术学科带头人及研究生的考核力度。王校长认为,科研平台和科技团队对科研工作非常重要,科研人员要通过项目带动等多种手段,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自我积累,良性发展,逐步建立科研平台,形成科研团队。另外,学校的现状和发展目标都要求我们,既不能盲目自大,也不能妄自菲薄,需要一大批人长期的扎实工作,埋头苦干。他坚信,只要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必将迎来我校科技工作的快速发展。

    最后,科技委副主任、段志善副校长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科技工作对学校发展非常重要,面临的形势也非常严峻。多年来科技处和各院系扎实工作,对学校科技工作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显著进步。但由于学校整体激励约束机制还不够健全,教师教学负担重,影响了科技工作的发展。他要求科技处、各部门和各院系要按照这次会上徐校长和王晓昌副校长的讲话精神,建立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加强教师考评体系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各层次人才考核与出任工作,同时严格执行博士生和硕士生申请学位的有关规定,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学校科技工作快速发展努力奋斗。目前要认真做好科技工作“十一五”规划的研讨工作,抓紧抓好日常科技管理,努力做出新成绩、新贡献。

    大会于25日下午圆满结束。
(记者:杨柳堤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