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省部共建结构工程与抗震重点实验室获准立项建设

来源:  日期:2005-09-30  浏览次数:
    建大报讯(记者 李欣军) 2005年度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审工作于日前结束。经专家评审,全国62个实验室榜上有名,我校结构工程与抗震重点实验室名列其中。据悉,今年我省共有3个教育部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被立项建设。

  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地方高校科技工作,提高高校科技创新水平和学术竞争力,服务区域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教育部把推动并规范高校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作为国家创新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此加快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今年4月,教育部在对各高校“十五”末和“十一五”期间重点实验室建设规划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组织了2005年度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工作。

  我校结构工程与抗震实验室组建于1956年,1998年前为原冶金部重点实验室,1998年后为陕西省重点实验室,是我国西部地区门类最全、规模最大的土木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由静力厅、动力厅、材料室和岩土与地基室四部分组成,有国际上最先进的三维六自由度数控大型地震模拟振动台试验系统。目前,实验室主要有:钢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与砌体结构、组合结构与混合结构等八个研究方向。近五年来,实验室共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重点项目45项,国家和省部级重点推广项目2项,获省部级以上奖18项,发表学术论文417篇,培养博士后、博士生及硕士生601名,科研合同额3274余万元。

  据悉,省部共建结构工程与抗震重点实验室的立项对进一步加强我校土木工程学科的建设,推动学科交叉,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更好地为西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据了解,立项建设的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建设期为一至两年,建设期满,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专家进行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