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一建筑研究课题获06年“世界人居奖”优秀项目

来源:  日期:2006-10-27  浏览次数:

    联合国人居署2006年“世界人居奖”评审结果日前揭晓,我校《黄土高原绿色窑洞民居建筑研究》最终被评为优秀项目。

    据悉,由我校建筑学院刘加平教授主持的《黄土高原绿色窑洞民居建筑研究》课题组,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支持下,经过九年多的理论和实验研究,运用绿色建筑原理,通过对传统窑居建筑进行全面客观的现场测试、调查和评价,将蕴涵于黄土高原传统窑洞民居中的生态建筑经验转化为科学的生态设计技术,建立了新型绿色窑居建筑的设计理论和方法、新型窑居建筑绿色性能评价指标体系以及适宜黄土高原地区的新型绿色窑居建筑。通过艰苦努力,在延安枣园村建成了第一个绿色窑居建筑示范基地,目前已经得到广泛的推广和应用。项目研究的成功,表明中国传统民居建筑与现代绿色建筑理论的有机结合,是解决我国广大乡村地区城市化进程中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途径之一。

    项目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积极的影响,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的项目评议组认为该项目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世界人居奖”是国际上一项颇有影响的大奖,由英国建造与社会住房基金会于1985年创立,现为联合国人居署三大国际人居奖之一。围绕该奖项的竞争,旨在发现那些为人们提供可持续性未来的人居项目及那些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现存的住房问题提供既现实而又富有想象力的解决办法的人居项目。在这两种情况下,所要寻找的项目都是那些能从更广泛的层面上看待住房问题的解决并涉及到除住房问题外的其他相关领域,如失业、能源损耗、可持续性未来等等的人居项目。这个奖项每年都吸引了一批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能加以仿效的高质量的创新项目参加竞争。

相关链接:

生态民居--刘加平教授和绿色节能建筑